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Bradley Smith獨家專訪


2015年無疑是Bradley Smith值得去回憶的賽季:六位MotoGP最佳車手他是其中之一、並且站站都拿到積分、贏得久負盛名的鈴鹿八耐賽事,這些原因讓人聯想到這是他生涯至今最佳的賽季。


能有如此結果必有犧牲。2014年,他進MotoGP的第二年,Smith知道有必要改變方式來預防Sachsenring的災難,當他有辦法讓「情緒性的騎法」不再發生。

利用他澳洲站首次上台的氣勢,在休賽期Smith決定在賽道上採取不同的行為,忍住在車庫裡大叫的衝動,調整他如何給予回饋、增加自信,所有的一致性的貢獻使他在這一季結束時領先更受青睞的隊友Pol Espargaro高達67分的積分。

Crash.net有這次機會訪問到這季達到高峰的Bradley,來聽聽他如何從2014年生涯的谷底把自己建立起來,以及他新的途徑和領域為未來新的一年來尋求改善。

Crash.net:如果我在2015賽季初期跟你說你會在賽季結束時排在積分榜第六位,並且每站都能拿到積分,你會相信我嗎? 

Bradley Smith:我會想比起絕大多數的人,即使是我,你對我更有信心;因為明顯地我們有效達成了一些在賽季初所設的目標,我允許我DNF一場且得到165分積分,我超過了16分,有考慮到這一點的話,有兩場比賽確實很值得,而且我沒有DNF,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賽季。我的目標是成為最快的衛星車手,我認為我正在盡力做,那是我的目標。我完全沒有料到我可以跑在廠車前面,我預期能跑在Suzuki前面,但從沒想過會跑在Dovi前面,特別是在前三戰後。最後我只落後Iannone七分積分,這真的是令人相當驚艷的賽季,我和我的團隊沒有犯任何錯誤,我們做的很不錯。


Crash.net:在今年初時你說你在接近周末時,你的行為比以前更加平靜,是什麼因素導致你做出這種改變?

Bradley Smith:我打算好好深入了解我自己,以及如何讓我之後的表現能夠更好,所有事情都在日程表上。我不僅僅看著我自己,同時也與Randy Mamola一起,他很堅持做我需要做的事,他解釋從外面看他是怎麼做的;從閱讀心理學的書,幫助我了解如何從我身邊的人獲得更多,以及如何同時從其他人身上獲取更多。不僅來自於自己,同時也來自其他人。

大家的單圈時間都非常接近,特別是衛星車手。我與Pol騎一樣的賽車,這意味著我要找到跑在他前面的方法,不論是在車手才能或賽車的原始速度;從原始速度這點來看,他可能比較快,但從才能這點看,我們在同一個水平,他的原始速度已經領先於我,所以我在思考,我要做什麼讓每個人的目光放到我這邊。還有百分之百獲得大家從自身提取的資訊,像你的電控技師、你的組長、你的工程師、你的輪胎技師。盡可能從他們身上獲得資訊,並採用他們的想法,然後在賽道上跑出極限,這是許多事物的貢獻得到的結果。

而我在冬季測試時受了傷,雖然在雪邦測試時帶傷上陣並不有趣,實際上這展現了在一個非常冷靜、沒有壓力的氣氛下跑出成績,我總是想必須在高度緊張時從我自己身上達到極限,這極限不一定是來自車隊,但肯定是來自我自己。我需要在壓力之下、我要讓自己沒有退路、我需要憤怒,但沒有辦法與Yamaha這樣子合作,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在那三天我看到我正在工作,我想我們需要在餘下的賽季保持住,而這件不錯的事情我能夠維持。


Crash.net:Jorge Lorenzo常常做沉思的樣子以便抑制他腦充血的傾向,你看他這樣做時有沒有為你帶來靈感?

Bradley Smith:我認為每個人以Yamaha領導者的角度看著Jorge,以他的騎乘風格還有他在非常高的水平進行比賽的方式,他在做他的練習時的方式,他常常在練習時匆匆做出連續10圈或15圈單圈,我認為這是我需要走的方向,這很明顯是我需要與Yamaha一起做的事。我推測從騎乘風格的方面來看,這是你需要去得利的事情,你知道的,讓我們來說該怎麼做。

雖然沉思不是所有讓我冷靜下來的路,內心有信念且有把握能冷靜下來然後用對的方式做你的工作,在某些事情我能夠做到。在賽道外我用越野車練習,因為你不能在這裡測試。在壓力下做某些事情,以及保持冷靜同時關注大局,而這讓我變得成熟,在那裡你越是經歷這個,你越是多幾分平靜且了解人生還有更多。不僅僅只是摩托車,這更加的重要,但你需要有的大局遠遠不止這些。


Crash.net:你能不能解釋一下如何在整個比賽周末讓你更加冷靜?               

Bradley Smith:很明顯地你如何把單字構成你的句子真的很重要,你說道關於正面還有負面,我們所有人都在當天結束,如果他們(他的隊員)聽到他們這天做的很差,那他們將不會盡全力去做,或是這將會使他們感到緊張。還有你說話的方式,你要如何說你打算要說的話,你要用暗示的方式而不是直接告訴他。而說話的方式是關鍵,如果你直接看著他們的臉對他們大吼大叫,他們不會同意你說的話,如果大家能夠冷靜的聽而沒有人感受到威嚇,那又是另一件事情。如果你正用你的手指指向某個人而讓他感受到威脅,此時他們總會罷工,這是其中一件事情。

為此你一定要有自信,一切的結果將會是好的。鑑於一切,如果我們把萬事都安排好,讓賽車與電控有良好的設定,他們運作很順利,最終在這周末的某些點我將會很快。我們只需要到那裡做出正確的步驟,有時候那些步驟需要很長的時間,在其他的時候他們就沒有很長的時間來調整,如果你跳過了一些步驟或是你生氣且開始走出路徑,那麼你就會迷失。這基本上是領導者。雖然我是位車手,我擁有所有其他的成員,我有老闆,並且我非常的尊敬車隊裡所有的成員,我必須領導其他不同類型的成員讓我能在賽車上用我自己的方式達到極限,我是唯一個能讓賽車更快的人,他們必須制定出一種方法做到這一點,我必須能夠制定出讓他們能夠給予我需要去做的方法。


Crash.net:當你在檢視你自己時,你是否記得今年某個特定的時刻,你也許什麼時候會恢復,或即將恢復到使用你舊有的方式? 

Bradley Smith:我一直很幸運,我完全沒有抓狂,明顯地我生氣大叫過一次。我有一次僅僅是穿過車庫後又走回來。有件事是很明確的,如果你的行為正常,那麼人們除此之外就不會再去回應;如果你像這樣大驚小怪,我們現在很重視,我們必須保持警覺。我們必須找到解決方式,因為情況跟平常不同,這不只是一個小問題,這是個大問題。我們需要專注且認真工作,這時候你能夠完完全全打聽出每個人,且實際去了解他們,這是很美妙的。曾經有幾次,當然我該閉嘴了。但這不只是對我自己有益處,同時還有車隊環境。就像我說的,在那一刻事情似乎沒有變的那麼糟糕,這一方面Randy Mamola幫了很多,只要退一步看著大局,這件事情他試著盡全力去做,試著指導我與車隊。當我很掙扎的時候,走下Yamaha聽他們正在說什麼,我不是唯一一位在這掙扎的人。他在賽道之外,他正看著四位Yamaha車手,他同時也看著Honda和Ducati的車手,他看著四位Yamaha車手跟我正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會好一點,但我向你保證每個人都一樣在抖動滑動,而且每個人都在努力做相同的事情,這只是往下你要如何去處理它,或是你要如何使用你的工具來處理它,這同時來自於每個人的努力。


Crash.net:你今年達成了一些另人難以置信的成績,Mugello站從第11位出發第5名衝線、雪邦站脫穎而出得到第4。不過聖馬利諾站則相當特別,在你記憶中你最喜歡哪一站? 

Bradley Smith:我會說聖馬利諾是最主要的一個,這站是一個極大的賭注而且在那裏有非常多的情緒在我腦海裡。我不知道我是否要得到補償,而我得到了,同時我猜想我能夠在頒獎台上享受。實際上知道你將能站上頒獎台,知道它要來了,然後可以跟車隊一起慶祝。他們經歷了這些所有的情緒,因為明顯地他們不知道我在想些什麼(Smith沒有按照車隊指示進站換雨胎,用光頭胎撐完整場比賽)。這你沒有經過充分考慮,你不會說:「你們聽好了,那邊正在下雨,我要待在賽道上用光頭胎跑。 」這完全是我自己的選擇,沒有無線電。回到了檢錄區看到大家的臉都很開心,我仍然會說從那個觀點來看這場比賽我是從後面脫穎而出。


Crash.net:經過了一年我有聽到你拿到的2015年的零件達到了它的極限,而你覺得不能再從設定這方面提取額外的0.1秒,知道你無法從這輛賽車裡得到更多,這會不會影響到你的動力?

Bradley Smith:這要取決於你怎麼看,這是另一回事,你又成長了一點,你能夠處理這種狀況,那你就不能讓它影響到你。如果它影響到你那麼這一定是負面的,如果你為此生氣且垂頭喪氣那麼它將會影響到你的成績,如果發生了它將會影響到你的生涯,你必須持續致力於那些實際的目標且盡力從它身上去學習。

現在,如果我到了比賽結束,我做了我該做的事,由於這件我可以改變的事情阻礙著我,這會令人很沮喪,不過我已經做了我該做的。四分之三的賽季裡我是最快的衛星車手,我比在我周圍的人們做了更多的工作,那我只能聳聳肩。我同意我身處在這個情況。事實上對Yamaha他們自己來說是一年中很重要的部分,看起來像是他們有兩位車手將要來爭奪冠軍,他們在第60周年的賽季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他們很久沒有贏得世界冠軍了,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我想在進入賽季時首先要得到一台非常具有競爭力的賽車來開始這一年。不過那裡將不會有別的東西。一旦你不再需要的東西超過你能夠有的,你只會滿意提供給你的的那些,而你的心將會處於平靜。儘管我是一位相當有競爭力的車手,我知道我的車會比我周圍的車手們好,比如說Pol和Cal,這項工作我游刃有餘,我必須擴展我自己,不過我足以完成這項工作。


Crash.net:我們有聽你提到2014年德國站,你三天內摔了五次車,那站是你生涯的低點,從那時起你的結果主要是積極的,你是如何從那時的低點讓你自己回升?

Bradley Smith:我必須要了解原因,為什麼Sachsenring會發生這種事?這裡有更多我需要去改變的跡象。有幾件在賽車上的事情是我們可以做的,不過主要原因還是我,我是第一位騎乘賽車的人,儘管我們可以在循跡控制系統上做的更多,我們在印第站的直線有做到。在下一次我騎乘賽車時這個問題開始消失,這讓我在心理上感到憤怒,我在沒有看到大局的情況下決心要做好這個工作,我沒有給我的技術人員,他們所需要的訊息。我需要指導,當你認為你可能會失去工作,那你的職業生涯就沒了,而你的夢想也即將結束。你可以讓它繼續打擊你,或是因此給你靈感讓你站起來,我不得不說這麼多,我要設法解決我自己的問題。

有幾次我與一些朋友咬耳朵,來做腦力激盪。丟東西到牆上然後說,你到底在想什麼東西?然後呢?基本上所有問題的共同點都是來自我自己,所有跟我工作的人都這麼告訴我,我退一步並吸收那些資訊,我在我自己的頭上做了記號,我需要去怎麼做?因為我不打算過夜後才做出改變。我在想那些步驟我要怎麼做,我自己擬定了一個很大的計畫在四張A4紙上,這是我自己需要做的計畫。我想這計畫讓菲利浦島站能如此特別,我對我自己已完全改觀,而這是我的回報,這讓我在冬季測試時能更輕鬆。


Crash.net:你現在25歲,車手在20歲中期總是不斷的在發展,你騎乘的哪一方面是你在這個冬天指定要去改善的?

Bradley Smith:恨明顯地我仍然相信我需要改善我頭五圈的速度,在這個賽季我在這一部分有所損失,也許只有一分或兩分。不過我還是有損失,因為我在頭五圈我沒有足夠的速度,這是我必須繼續努力的事情,我相信我可以做到。我只需要能夠讓我的賽車設定能夠允許我用我的騎乘方式來運作。我們會看到米其林輪胎它有什麼需求、新的統規電控它會有什麼需求,它們將會是我在休賽期的主要重點。我認為以我對摩托車的理解,以及我的信心水平,我能夠與車隊密切合作,並獲得所有的訊息。而在我們整個賽季合作的過程中,當這一切改變時,這些訊息實際上將會把我們向前推好幾步。我們知道這些電控將會變得更加基礎,不過我相信我知道怎麼讓它運作,我能夠解讀,所以我不需要資料分析人員從觀看我十場在賽道上的比賽來學習。我能從第一天、或至少在第二天來做指揮,從這一點來看我相當的有信心。


Crash.net:當你在2006年進入GP,James Ellison與Chaz Davies是唯兩位在圍場裡的英國人;今年,三位英國人站在MotoGP的頒獎台上,Sam Lowes贏得Moto2分站冠軍,Danny Kent贏得Moto3年度冠軍,你覺得最近的熱潮是歸因於哪些?

Bradley Smith:我認為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Dorna在幕後,他們設立了MotoGP學院,後來變成了紅牛學院,這在談判中有龐大的行動試著來尋找英國的人才。Stuart Higgs看著那些在BSB的年輕人才實際上是很重要的,所以之後125cc和Moto3有了更大的窗口。而且我認為事實上250cc改成Moto2可以招攬在跑600cc的車手們,如果他們可以轉到Moto2或是SBK的Supersport,在BSB的車手們便可以更受到重視。Kenan Sofuoglu和Sam Lowes成功地從Supersport來到了Moto2,Ben Spies和Cal Crutchlow成功的從WSBK來到了MotoGP。

我想我們在某些情況下很幸運,在過去我們在很多地方有很多優秀的車手,但他們生涯的道路沒辦法穿越到不同種類的賽事。它採取了一些政治動作讓路徑幾乎變得清晰,英國的車手們則緊追其後。很明顯地這同時是一個市場,讓英國的車手能夠在這裡取得成功。事實上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圍場內的規模越來越大,而且更多英國籍的記者們對這項運動感到有興趣,現在在這裡的BT幫忙出資,這是所有大計畫中的一部分,對我來說2005年就開始了。

現在我們再度受到重視,因為這裡有許多的年輕人,這個圍場裡並沒有去研究英國錦標賽以及理解這邊的水平,他們在這裡尋找著車手們,如果你表現的不夠好那你將不會被考慮,很不幸的這個圍場是用這個方式在運作,那些沒被考慮到的各國車手們根據此點,他們會認為在這裡不會取得成功,實際上有很多有天分的車手們在那裡,非常值得去關注。

Cr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