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為何Lorenzo一直贏?



MotoGP米其林時代,直線煞車的極其重要性得到了解釋。另一個問題就是:Lorenzo能不能為Ducati贏下錦標賽?


這些年來有許多不可思議且令人驚奇的錦標賽,但今年或許是最不可思議也是最令人驚奇的賽季。


三屆MotoGP世界冠軍正努力著用他的方式來馴服這台頑強的工廠賽車。遲遲繳不出成績使他與廠隊高層談判破裂,因此他往別處找尋機會。但其他的廠隊並不打算簽他,還有消息指稱他會退休,或是在跟獨立車隊談判,這種甚至完全不存在的消息,不過看起來似乎是他唯一的選擇。

接著他讓我們所有人都為之震驚,與闈場裡最強的車隊簽約,最關鍵的零件送了過來,使這台難以馴服的戰車變成了致勝武器。然後他連贏了兩場比賽,並輕鬆地擊敗他未來的隊友,照理說他應該是無法擊敗的。我在這邊31年了,我沒看過比今年還要怪的頂級賽事。

過去這幾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Jorge Lorenzo可以從這台Ducati戰車的束縛中掙脫出來,成為MotoGP最快的車手?我們知道油箱罩使他可以在直線煞車有更好的表現,但為什麼這簡單的新零件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差異?

一如既往,都是因為輪胎,米其林的前輪表現並沒有像後輪那樣的好(這點跟普利司通相反)因此車手們無法帶著很高的彎速進彎,他們無法在進彎區用前輪減速。所有的麻煩都是在直線煞車上面,這剛好是Ducati長期以來的優勢之一,從Andrea Dovizioso到現在的Jorge Lorenzo

Aprilia車手Aleix Espargaró來做解釋:「米其林做的很棒,因為無論到哪我們都破了單圈紀錄,前輪改善了很多,跟普利司通前輪已經很接近,不過還是不一樣。我記得普利司通前輪你胎壓打15 Bar,在60度頃角下鎖死你還不會摔,用米其林絕對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

「米其林輪胎從你開始按下前煞到鬆開煞車的時間非常短。Dovizioso很擅長此點,每次他絕對不會比我晚煞。我們從同個地方開始煞車,等到他鬆開前煞他可以比我慢5公里,同樣的煞車距離他可以煞的比我更好,所以每當我們進彎時我要冒百分之75的風險,而他只需要冒百分之65的風險。這都是關於如何盡可能在直線上快速煞住車。」

Lorenzo已經找到了直線煞車技巧的竅門,他在赫雷茲站證明了這點,Dovizioso無法乾淨俐落的把他超越。不過他無法整場比賽都維持住,因為他無法處理比賽距離所帶給他的G力。

如果他的案例聽起來有點可憐,參考一下這個:一般人在使用碳纖維(卡蹦)煞車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被那猛烈的減速力道給捕獲。這在我身上發生了幾次,90年代時有次我在加泰隆尼亞賽道測試Mick Doohan的本田NSR500賽車,第9彎煞車時讓我體驗到了像太空人般的失重狀態,我被拋離座位而且整個身體被拋到了賽車前方,我看著Doohan1號號碼上上下下。這幾乎要變成我人生中最嚴重的一次摔車,還好我仍握著手把並放開前煞,煞車產生的G力消失我也回到了座位上。

我從這讓人屁滾尿流的一刻學到了一件事,每當你壓下卡蹦煞車你必須讓你靴子底部深深的踩入腳踏墊,你的大腿要夾住油箱,就像在騎野馬一般,用這樣簡單的方式不讓G力把你的身體拋向前方。這還是20年前的賽車,你能想像現在的MotoGP煞車會有多大的威力。

然而我仍然聽到你一直在問:為什麼區區100歐元的塑膠塊可以讓Lorenzo從連前十名都快進不去的車手變成賽事的主宰者?因為在現代的MotoGP大家的差距都非常微小。

根據Brembo的數據,加泰隆尼亞賽道有九個煞車點,包括第一彎及第十彎兩個直道重煞車點,車手們在第十彎要減速193公里。第一彎他們要在285公尺之內從時速344公里減速到99公里。Lorenzo就是在每個煞車點取得百分之幾秒的優勢贏得比賽;這幾乎只是一眨眼的時間,可是經過了24圈,這樣的差距讓他能以4.5秒的差距擊敗Marc Márquez,他不顧一切的想要跟在他後面。

事實上Lorenzo對煞車的改善不僅僅只讓進彎煞車表現變得更好,你在直道煞的更好,你就更好進彎、賽車更容易轉向,並針對出彎做更好的準備,因此你能更快且更安全的通過整個彎道,這會給予你額外的信心並鼓舞讓你拚的更兇。

這就是現在的Lorenzo,他從向下的惡性循環轉換成向上的良性循環。

同時本田的RC213V被認為使用普利司通以外的前輪在進彎時煞到極限可能會出現問題,如今Lorenzo又提高了賭注。他用前軟後軟贏下比賽,而Márquez要使用前硬胎,其他的本田車手練習賽用硬胎遭遇了幾次驚魂之後選擇了中性胎。

Crutchlow週六下午說道:「我在時速345公里按下煞車很快就把前輪給鎖死,這真的很危險,每次進彎我們都要很精確的控制拉桿。本田賽車在煞車方面有優勢,我們必須好好利用,但我們只能選更硬的前輪,即使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煞太用力讓輪胎過熱轉倒。」

當然騎乘技巧只是解決這個難題的一部份,賽車設定更是關鍵,Espargaró說道:「去年像奧地利或奧斯汀站這樣的賽道,假如我們沒有好的前端設定來幫助前輪,我們很容易就會在大直路煞車時將前輪鎖死。有時很難理解到底是你前輪的胎壓不夠,還是你把前輪給壓扁了,因為最終結果感覺一樣。有時候我會跟技師說我們在煞車時把前輪給壓扁了,因為賽車橫移很嚴重。但經過多次分析後我們了解到是我們胎壓打得不夠,無法讓它抓住地面,這是比較難去了解的部分。」

很難去預測Lorenzo如果持續維持近期的好表現,他到底有沒有機會來挑戰2018年的錦標賽。他目前落後Márquez 49分積分,最近兩站就從這位錦標賽領先者手中追回了30分,還有12站要跑,300分的積分可以搶。

下一站要去亞森,Lorenzo只有在2010年贏過唯一一場比賽,他還要在德國站努力和Márquez這位逆時針之王較量。之後到了Brno跟奧地利站基本上會是Ducati比較吃香的賽道。

現在要預測錦標賽的結局還太早,不過毫無疑問Lorenzo他有機會來挑戰冠軍,就現在而言機會還很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