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Joe Roberts獨家專訪



2019/03/06

騎著NTS賽車跑完了他首個Moto2賽季後,2019Joe Roberts加入了新品牌「American Racing KTM」車隊。

在這則專訪中闈場上唯一一位美國車手談到他的賽車背景,新的Triumph Moto2引擎及KTM車架,還有他在賽道之外的生活等等

Crash.net你是如何開始賽車生涯的,是因為家庭嗎?

Joe Roberts「我從四歲生日之前就開始騎摩托車,我爸是忠實賽車迷,並不像是車手本身。他有辦過一些賽車俱樂部,但純粹只是享受騎乘樂趣及選拔,『我想讓我的孩子也加進來。』,我總是那種一騎上車就抓到訣竅跑出速度,因此當我一跨上賽車我就真的很喜歡。我從那時候開始,然後慢慢的到越野賽道,再到迷你的道路賽接著就到了真正的賽道上。」


Crash.net你什麼時候開始想「我很擅長騎車,我想再更進一步」?

Joe Roberts「老實說很難記清楚,因為我整個人生都在騎車。我認為是自從我開始參加賽車比賽才有這個想法。賽車真的很好玩直到我6歲,甚至直到1112歲我都沒有真的很清楚是否要從事這個,我就只是享受比賽的樂趣。

我認為我開始在125cc取得好成績並有機會去紅牛新人盃時我就像:『耶!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我想要從事賽車運動,我想成為一位GP車手。』,我一直都是MotoGP的忠實粉絲,當然從我小時候我就很想來到那邊。無論何時我都想來到世界錦標賽是有可能的,我認為是在入選紅牛新人盃之前就有這個想法。」


Crash.net加州的錦標賽有著像Kenny RobertsEddie LawsonWayne Rainey這些傳奇車手的傳承,你成長的時候有接觸到嗎?

Joe Roberts「如果你回去看他們的時代,真的是非常不同,一切都是,變化非常的大。現代的MotoGP更加的歐洲化,我認為一直都是。不過他們在比賽的那個時候就有點像是,我認為他們帶了許多其他的東西到這個錦標賽。他們來自於越野賽道,他們無所不懼,就是來比賽。

往回看真的是非常久以前,很明顯在我的時代之前,他們在跑比賽時我甚至都還沒出生,不過我和Eddie,特別是Wayne,和他們都是相當好的朋友。所以我總是會聽到他們講的故事。我很喜歡用這些美國車手帶回來的東西在這個錦標賽大殺四方。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一定要回味一下。」



Crash.net你能不能形容一下為了紅牛新人盃你第一次到歐洲的一些經歷?

Joe Roberts「好阿!我記得第一次測試,因為要調時差測試前三天我們就到那邊,我們真的想準備好。我記得我跟我爸說測試在Estero舉辦,他想去市區走走,我就想我們去賽道吧,也許我們可以看到賽車。我那時真的很興奮,接著開始之後我馬上就了解到那些人,甚至是新人盃的車手們,當你被這些錦標賽的車手們圍繞時,真的有很多跑得很快的車手,你必須馬上就要跑得很快。

美國更輕鬆一點,這裡並不是有一大團真的跑得很快的車手,也許只有三四位你真的要全力擊敗他們。在新人盃大概有23位車手都跑得很快。第一年我真的很掙扎,因為新人盃在正賽前只有很短的時間練習,跑完一次練習賽之後就直接跑排位賽,所以我在排位賽總是很掙扎,幾乎都在最後面起跑,不過每場比賽我總是能夠在積分圈完賽,而且離前十名很接近,我甚至還贏了一場,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因此在新人盃的那三年我學到了很多,就是來到賽道不要想太多,並和其他車手們展開近距離搏鬥。另外一件我注意到的就是那些車手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會緊黏在一起,假如有拉開距離他們就會縮小。所以這都是非常好的學習,很不一樣。

當我回到美國我認為人們肯定有一點,當我這麼做的時候我甚至在記者會收到一些回復,像是2013年在Superstock級別我在John Ulrich的車隊跑了五場比賽,每一場我都贏了,有時候我必須纏鬥的很激烈。我從歐洲回來,那邊只要有差距你就放手去追。我認為我收到一些回復像是:『你看起來你在那邊相當激進還羞辱別人,你確定這樣做是對的嗎?』,我不知道該怎麼回,兩邊的心態是不一樣的。」


Crash.net對於年輕的美國車手來說盡快跳去歐洲是有必要的嗎?

Joe Roberts「老實說我只是相信要去有競爭力的地方,假如美國國內競爭強度高那很好。不過現在競爭最激烈的是在CEV(西班牙錦標賽)。對我來說作為車手如果你要更進一步這是個好地方。這真的取決於你想要什麼樣的職業生涯,如果你想要成為一位Superbike車手,我不認為待在MotoAmerica有任何錯誤。我並不是在挑MotoAmerica的毛病,我只是說一般以國內錦標賽來講。我認為兩邊可以有交叉,我認為作為一位Superbike車手有一天你要直接進到MotoGP,你馬上就要在這邊跨出一步。」



Crash.net你到歐洲幾年之後再回來美國是什麼樣的體驗?你在John Ulrich旗下出賽,他著名的就是找到Kevin SchwantzJohn Hopkins這些優秀的車手

Joe Roberts2013John選了我跑了五場比賽。我認為他已經證明他可以選到一些優秀的車手,從他過去選了SchwantzHopkins,接著也選了我,現在我在這邊跑Moto2。所以他沒有錯,也許他看出了一些端倪,真的很酷。我認為2013年我們跑出了很棒的比賽,2014年我們有一點不幸,就只是賽車。不過我們有一些很棒的時光。我喜歡和John一些關於他的事情還有我們跑那五場比賽,真的很棒。」



Crash.netSupersport級別之後呢?

Joe RobertsSuperstock 600幾乎是我那時候的唯一選擇,所以那時候我回來跑基本上就只是證明我是一位水準不錯的車手。我贏了11場比賽,幾乎每一場都贏了,接著我們在紐澤西及印第安納波利斯外卡Supersport級別,我在紐澤西拿下桿位並贏得比賽,另一場跑第二。那時候Josh HerrinGarrett GerloffJD Beach這些頂尖車手都在Supersport。」


Crash.net顯然美國這裡才華洋溢,會有更多車手來到大獎賽,你怎麼看?

Joe Roberts「當然我認為這裡有一些有才華的車手,在這邊要有機會有一點難,車手們需要好的贊助。我同意這裡有一些不錯的車手。我認為現在國內錦標賽變得很有趣,尤其是今年即將到來的Supersport級別,他們現在有了PJ Jacobsen,他回來跑國內錦標賽,這相當有趣,因為對我來說他是世界級的車手而且在World Supersport贏過分站冠軍,我認為他可以提升國內錦標賽的水準。

任何時候你黏著速度很快的車手都會自動催促每一位來邁出另一步。我在Moto2總是能夠看到,有一位車手一做出難以想像的單圈,很快的其他十幾位車手就能做出差不多的單圈時間,你根本就無法預料到。所以這就是歐洲的水準,就只是把他帶回美國,美國有許多很棒的車手,我認為他們的水準會越來越高。」



Crash.net當你從那邊回來比賽,是不是總是有一段時間你心裡想著:「在我的生涯我要去一趟歐洲這個舞台」?

Joe Roberts「我去歐洲的這一點有點奇怪。老實說我沒有真的預料到會跳去那。我只是很快速的決定我想要去的地方。當然我心理總是在想我要去一趟歐洲,不過那時候我的方向並沒有很明確,因為我不確定是否要馬上升上MotoAmericaSuperbike級別,然後再試圖過去WSBK,在那邊跑出成績再直接到MotoGP。我知道假如我從600ccSupersport直接來到世界錦標賽並不是個對的選擇,因為跳太多了。這是為何我會我想要先到Moto2歐洲錦標賽(CEV Moto2)的部份原因,只是要了解賽車以及消除一些壓力。

即使是去年我來到這裡(世界錦標賽),都會有一段時間你會想:『哇!我到底要如何更接近這些人?他們到底是如何做出這些單圈速度的?』,所以進來前你肯定要先喘口氣。我是場上唯一一位來到這裡的美國車手,我知道會有很多雙眼睛看著我。」


Crash.net Moto2被公認是世界上最殘酷的級別之一

Joe Roberts「你必須要有相當強的心理素質,我認為要極其密切的了解你正在騎的賽車以及了解輪胎並能夠很快的好好利用。比賽週末的節奏會走的比你所想的還要快,你認為這是第一天,我們要持續這樣努力並這樣做,接著一旦你到了排位賽你就要跑出來。

第一年對我來說就是學習如何迎接每個比賽週末的流程,我學到了很多,你必須跑好排位賽,你必須在剛開賽就跑出好的單圈時間,因為跑到最後整個集團就會保持平衡。頂尖車手們通常都不會點亮賽道。我認為有時候跑到最後我甚至可以和某些頂尖車手們平起平坐結果我跑在第18位。所以你必須要能做出單圈。到了年底我了解了比賽週的流程。今年我真的想要跑出那些人能夠做出的超級單圈。所以要了解怎麼做並在你的腦袋裡可視化並執行它。

如果有把握的話,去年我就表示我真的認為我可以做到,我真的認為我能更接近前面集團。有幾次我覺得我們很接近,顯然也有幾次我就像:『這不是個好週末』。我認為去年有一些我表現出來的就是我可以跑在前面。所以我認為一切都很正面,想著去年所發生的一切。新的一年、新車隊、全新的賽車,一切都很嶄新。就像我們昨天所看到的(赫雷茲第一天測試),Moto2完全沒變,單圈時間真的很接近。」



Crash.net 你對Triumph引擎和KTM車架的首次印象是怎麼樣?

Joe Roberts「要用不同的方式去騎。當然每個人喜愛Moto2是因為觀看它的場面是如此壯觀,以及充斥著補油聲。我認為你會觀察到今年更加安靜,沒有那麼多補油聲,就只是因為你降檔時有自動補油,你沒辦法很瘋狂的拉轉。當然賽車的馬力更大,你有更多馬力,新賽車更像Superbike的風格,或是MotoGP的風格來騎乘,到目前為止我很喜歡,對賽車的印象很棒。昨天也不賴,我排在第19位,只慢了1.1秒。所以這台車騎了三天,這次測試之前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測試,所以還不錯。」


Crash.net11KTM在這裡並沒有做出好的測試,不過他們有帶一些新的東西過來,我認為BinderMartin這週看起來就在測試這些東西

Joe Roberts「老實說我不太確定我們到底排在哪,我有聽到去年他們賽車前端有一些問題,還有一些嘮叨聲。所以我認為在赫雷茲他們有不同的車架。我沒有很確定,就只是一些車隊給我的。我認為IkerLecuona)能夠用去年的賽車設定,或是做一些不同的變化。我跟Iker身高體重都一樣,我認為我們的騎乘風格不同,所以也許我們會慢慢往不同方向發展。現在就只有這樣。」


Crash.net假如你度過了一個糟糕的週末,有沒有什麼人可以回到家並讓你自己脫離這個世界的束縛?或是你一直忍受著?這些糟糕的事情還是一直在你腦中嗎?

Joe Roberts「老實講這取決於,當我回到西班牙,我會住在這間房子,假如沒有人陪著我獨自一人,也許我很快就會想的太多。但11月之後我回到紐約度假,我把一切完全放下,不去想任何跟賽車有關的事情。假如你跟世界上任何頂尖的運動員說道這件事情,他們的回答都是一樣,你結束了你的賽季你真的需要幾周的時間去放鬆,甚至不要做任何事情。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可立刻就放下,不過有些事情我總是會放在心上,一直都會關注,我總是會想我要如何進步?我要如何變得更好?即使我正在做和賽車完全無關的事情,或是跟某人聊天感到很無聊,我就會開始去想跟比賽有關的事情。」


Crash.net從我們的觀點來看,有一些不確定性圍繞在這支車隊,去年11月你們並沒有在這邊測試,這些不確定性會讓你很難度過嗎?或是你們完全沒有任何疑慮?

Joe Roberts「我的經理人現在是車隊擁有者,我和他相當親近,所以我很確定車隊現在很好。沒有跑11月測試,對,當然我想跑,不過我不認為會影響很大。我們就在這,我們做的很好,我的隊友Iker Lecuona昨天排在第二,我認為正在向大家證明車隊很強,所以對於車隊的一切我都感到很正面。這些技師都不是開玩笑的,他們有很多Moto2的經驗,已經幫助一些優秀車手們取得許多場勝利,所以我對整個車隊都相當有信心。」



Crash.net今年有什麼實際的目標?

Joe Roberts「假如你看我隊友去年做出的成績,他真的跑出一些相當不錯的表現,一些前十名,甚至還跑進前五以及登上頒獎台。所以對我來說這就是目標,我想要像人們證明我可以再向前邁進一步。我絕對不想再跑跟去年一樣的成績,我也不認為我們會跟去年一樣。

我們現在從去年結束的地方開始,前20名,從這邊開始,現在我們可以繼續下去。我認為我們距離實際的成績還有一段距離。整個冬天我很努力做了很多滑胎車訓練,騎了市售車做一些不同的訓練,並想著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騎乘,我認為今年你會看到我們會再向前邁進一步。」


Crash.net賽場外你會彈樂器並做一些模特,做這些事情可以幫助你從賽場上放下嗎?

Joe Roberts「對!我喜歡音樂,我總是流行樂的忠實粉絲,總是會和我的兄弟們及朋友們玩一些樂團。我不會說我是世界上最厲害的音樂家,但我也不差,我會彈貝斯,我喜歡彈鋼琴。我並不是真的知道要如何才能彈的好,但我喜歡用樂器製造一些聲音和合成音,我會和我的兄弟一起演奏一些音樂,這部份我非常享受。模特兒,我不確定欸,有一些代理商有來找我接洽,有拍一些照片但我沒有真的做很多。能夠拍一些好照片總是很棒,現在可以派上用場。」


Crash.net比賽完後你會去追求樂團,模特兒那些活動嗎?

Joe Roberts「會阿,現在我真的沒有時間玩樂團。我從來都不在美國,真的。也許模特兒吧,拍一些照也許會很棒。Marc Marquez過去經常能夠拍出一些好的造型。擁有我的衣服品牌。我認為我首先要在錦標賽跑出成績。」


Crash.net這季你都住在歐洲,會有很大的幫助嗎?

Joe Roberts「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對於從遠方過來的美國人,一些人沒辦法適應離開家園、吃不同的食物還有不同的事情。去年我留到4月,直到12月以前我都沒有回到家,所以我在歐洲住了8個月。

老實說我並沒有很在意,我現在21歲了,是該走出去的時候。我喜歡獨自一人。我很愛我的家人,回到家和我的狗相處,不過我很享受冒險,尤其是住在巴塞隆納郊外,我是一位摩托車賽車手,感覺這邊像是要成為一位摩托車賽車手最終的地方,因為大家都很欣賞摩托車賽車手。我走進咖啡館假如有人認出我是誰我會很驚訝,因為這就像大家都有在看比賽。所以能夠住在這邊的感覺真的很棒,你真的能感覺到大家對摩托車運動的熱情,無論是MotoGP或著只是越野車、四輪賽車或是其他的。人們都在關注賽車。

我喜歡在西班牙及在歐洲生活,同樣的食物也很棒,我沒辦法整天都吃西班牙食物,我可以做我的特製Roberts食譜,就是包括雞肉和米飯,加上一點來自美國的炸玉米調味料。」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