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為何Márquez統治了MotoGP三個M時代



自從MotoGP三個M時代從2016年3月開始以來,Marc Márquez贏下了全部的四屆世界冠軍,73場比賽贏了32場,這絕對不是偶然。

27歲的Márquez以不同的因素主導著MotoGP,大多是因為他的才能(部分的天份,部分的努力)是闈場裡最強大的,所以他取得了絕對的極限,從他的本田RC213V可以取得更多。

這這項更優秀的才能之內,在米其林輪胎以及Magneti Marelli統規電控時代,有一種技能給予Márquez獨特的優勢,他有能力利用他的騎乘技巧適應正在改變的賽道狀況,就像變色龍能夠改變身體的顏色適應正在變換的環境。

在車廠可以量身打造電控及普利司通輪胎的時代,車手們可以在所有的賽道及所有的賽道狀況中依靠他們賽車的表現。現在情況不再是如此,MotoGP技術相對較差的統規電控沒有辦法根據抓地力、賽車平衡總總做自我調整,所以車手們必須自行調整。

現在的輪胎規格也是一樣,甜蜜點很窄,依賴柏油表面溫度及賽道狀況,所以當輪胎在甜蜜點之外車手就必須找到他自己的抓地力。

有一位匿名的工程師最近告訴我:「每一週輪胎都會改變,所以這是場賭注,有時候你拿到頭獎,其他時候你失去了你所擁有的一切。」Márquez在禮拜天下午常常用他的手肘把工程師失去的一切找回來。

Márquez已經在許多機會中強調他變色龍的能力,第一次讓我嚇一大跳就是2013年的利曼站,他的新人賽季,米其林及Magneti Marelli統規電控到來之前。那個週日20歲的Márquez比了他第一場MotoGP雨戰,那時候他只有在季前測試用MotoGP賽車騎過幾圈濕地。利曼的賽道溫度只有雪邦的一半,賽道簡直有天壤之別,但只跑了八圈Márquez就已經是場上最快的車手,比所有騎過MotoGP賽車及普利司通輪胎好幾年的MotoGP明星車手都還快,我看到下巴掉下來。

這就是純用經驗和自身的判斷在騎車,感覺你的賽車及輪胎所需要的並立刻調整成它們需要的風格,即興發揮並贏得比賽。在歷史上Márquez並不是唯一一位車手享受著這項能力,但他的才能比我們所看過的一切都還要更強。




Casey Stoner就是另一位,他贏得了摩托車錦標賽而且沒有其他人可以精通並解釋為什麼。

Stoner在2012年告訴我:「你不能有任何驕傲,你不能因為你能做出一些什麼感到自豪,你必須找到這台賽車需要怎麼騎,並用賽車所需要的方式騎乘。

很不幸地大多數的車手都說『噢!這台賽車要適合我,你要研發賽車我才能騎的好。』,好吧,你要如何對你自己做出一點改變,改變你自己一點點來適應賽車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這只是一種心態,你不能對你自己過度自信。你要屈服於那台賽車並了解你並不是正確的。這樣子做你就可以贏下比賽,你必須找到這台賽車想要怎麼被騎乘。」

這並不是新理解,已故的偉大名人堂車手John Surtees,他在1956-1960年間贏下了七座世界冠軍,他了解到車手並須聆聽摩托車並做它想要你做的事情。

Surtees:「你和一台賽車創造出來的關係是非常特別的,賽車用某種方式和你對話,所以很重要的是你要聽的懂它在跟你講什麼。」

顯然車手們和工程師們著了魔式的在研發並微調他們的賽車,但週日下午燈滅起跑,車手假如想贏得比賽,必須帶著各種問題及不完美跑著。這就是為何賽道狀況最棘手的時候Márquez常常都能做出差異,常常都是在剛開賽或是最後幾圈的時候。

剛開賽車手們常常會發現抓地力和練習時不太一樣,因為前一場Moto2正賽讓賽道變的很滑,或是賽道溫度變得不同。當其他車手花半圈調整狀況的同時,Márquez立即適應了他的過彎線路,如何使用油門等等。在最後幾圈也是一樣,當車手瀕臨最快樂的時刻滑行時是難以被擊敗的。又一次Márquez感覺到輪胎並調整他的賽車尋找還剩下多少抓地力,接著他就會用盡一切,手肘總是準備好。

更了解這一點的就是同為RC213V車手的Cal Crutchlow:「Marc真的很特別,他可以帶著任何狀況騎,所以他可以帶著問題騎車然後看起來這些問題都沒有一樣。」

還有誰可以做到這樣?

Fabio Quartararo可以,一些人說這位20歲的法國小將騎的就像Jorge Lorenzo,有時候他能做到,有時候不行。當抓地力充足時他能滑著過彎,當抓地力消失他對於賽車穿過彎中路緣反彈並用這樣的方式衝刺感到很滿意。

我們哪時候可以再次看到Quartararo和Márquez再次對決?沒有人知道。每過一天新冠病毒的威脅就讓不久的將來的比賽機會看似越來越小。已經很難在夏末或秋天之前看到MotoGP賽車在起跑線上。在未來的幾週和幾天內看到的這種可能性也許是過於樂觀。

一旦疫情過了,哪條賽道、哪位主辦方、車隊、贊助商還能不被影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