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為何Marc Marquez必須重塑自己的騎乘風格


 

Marc Marquez在COTA賽道輕鬆獲勝讓許多人相信他已經接近受傷前全盛時期的水準。然而「原來的」Marquez也許永不復見。為了能夠在2022賽季重返冠軍競爭者的行列,他必須面對現實並做出調整。


Marc Marquez右肱骨做完第三次手術後十個月,這段時間足以讓他恢復手臂大部分的力量以及活動度。在他本人以及隨行人員的見證之下,這位過去十年主宰著MotoGP世界錦標賽的的偉大車手必須重塑自己的騎乘風格來再次爭冠。


上週日Marc Marquez在德州COTA賽道取得他在四月中回歸之後的第二勝,去年Jerez站右肱骨的傷勢使他整整休息了九個月之久。這場在COTA賽道的勝利和他在德國Sachsenring賽道的分站冠軍一樣有說服力。這樣具說服力的表現非常接近他在手臂受傷前統治著世界錦標賽的時期。事實證明奧斯汀站他領先第二名Fabio Quartararo的4.6秒差距僅次於2016年和Jorge Lorenzo的6.1秒差距。


德國站和美國站這兩勝的共通點就是這兩條都是逆時針賽道,大部分都是左彎,Marquez總是特別擅長這種類型的賽道,這樣的偏好使他目前在有明顯右手臂限制的情況下,遭受轉向壓力時更加明顯。Marquez在德國Sachsenring、德州以及亞拉崗都有這麼好的表現絕對不是巧合,亞拉崗站他和Francesco Bagnaia奮戰到最後一圈取得第二名。這三條都是逆時針賽道。此外他在聖馬利諾站忍痛完賽拿下第四名。




去年他在Jerez站受傷前已經動過肩膀手術修復兩邊肩膀的脫位問題,接著右手臂在半年內動了三次手術,第一次是把鈦合金金屬板植入他的右肱骨進行固定,第二次是鈦板斷掉後不到一個禮拜內又再做一次。由於骨折恢復速度遠低於預期,他在12月進行第三次手術,從臀部提取富涵造血幹細胞的骨頭,植入到他的右肱骨,再放上新的鈦板以加速復原。

上週日他優異的表現讓許多人相信他很快就會回到受傷前的狀態,然而Marquez走下頒獎台時便想起他身體右側的感覺和之前已經完全不同,過右彎時他所遇到的障礙變得更加可觀。

Marc Marquez:「我總是喜歡逆時針賽道,受傷後左右彎的差異變得更大。左彎我能用我的三頭肌拚近彎道,但到了右彎我做不到。每當你這樣子騎的時候總是很困難,這就是為何我沒辦法繼續救車。我不確定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我的右手能做的和左手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我現在能更容易在煞車時保持姿勢。我現在還是無法讓賽車打滑進彎,這原本是我的強項。我現在進彎的方式和其他車手一樣。」(小馬相當擅長控制前後輪的滑動。)




能夠比較Marc Marquez前後差別的最佳人選就是他的主技師Santi Hernandez。

Hernandez:「和之前我們所知道的Marc比起來,這次我們看到他用不同的方式贏下比賽。受傷前他會更激進、更靈活的做左右變換。現在他的騎乘風格變得很不一樣。」

假如我們拋開視覺感知,分段計時器可以證實這項論點。前幾屆COTA賽道最曲折的第一段計時區是Marquez領先對手們最多的一段,今年他在第一段計時區的時間跟Quartararo一樣,甚至比第三名完賽的Bagnaia還慢0.1秒。

除了知情人士以外沒有人知道Marquez右手臂的詳細情況,但闈場上對他普遍的感覺是這位HRC領頭羊受到的痛苦比他表現出來的還要多。

Dovizioso:「Marc儘管狀態不好,他還是能夠爭奪分站冠軍。我們不清楚細節,我認為他的身體狀況非常糟糕,他現在的所作所為真的很狂。」

Marquez總是想著他的右臂要如何找回力量及活動度也是理所當然,不過他也需要時間去淡化這個困擾他超過一年的問題。

一位幫助好幾位MotoGP車手動過手術的整形外科醫生告訴Motorsport.com:「我沒有看過他的病歷,但距離上次手術已經過了10個月,大部分的案例在這段時間之內都已經有了很明顯的進展。從現在開始他手臂進展的速度會變得更慢,估計他能走的路也不會很多。」
很難知道這位西班牙車手的下一步會是什麼,但他肯定會繼續拚冠軍,即便他必須重塑自己的騎乘風格,用和之前不同的方式比賽,特別是在佔據目前賽程多數的順時針賽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