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為什麼杜卡迪需要Bagnaia




Ducati Desmosedici近年來掙扎於進彎轉向,他們現在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2018年Moto2冠軍:Pecco Bagnaia

Ducati需要Bagnaia因為他有無比的才能,再來就是MotoGP已經變了。MotoGP的騎乘技巧不斷的在演進,在摩托車和賽道這兩種不同的介面之間,沒有什麼比車手的發展更重要的了。2020年的米其林後輪改變了MotoGP,看著那時速度最快的車手們可以知道,新的後輪幫助那些車手以及賽車們(山葉YZR-M1、鈴木GSX-RR、最新版的KTM RC16、Bagnaia騎乘的Ducati GP20)利用彎速。


山葉及鈴木賽車總是喜歡用流暢的方式掃過彎道,2020賽季的KTM賽車也找到了方法。Pol Espargaró:「現在我們前端的感覺非常好,所以我們在重煞後可以早一點鬆開煞車,帶更多彎速進彎。」


Ducati賽車從來就不是一台拚彎速的賽車,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台車要最大化他們無與倫比的引擎,所以這是一台Stop-and-Go的賽車,利用V4引擎的煞車穩定性及馬力跑出速度。本田的RC213V也是如此,除了當Marc Márquez在這台賽車上發揮他的彎速魔法。


從2016年到2019年,Dovizioso利用後輪轉向的技巧騎乘Ducati賽車贏下分站冠軍,但這招今年不管用了,因為更軟的2020年米其林後輪擁有更多抓地力。


Davide Tardozzi:「Dovizioso跟Petrucci與Pecco最主要的差異就是Pecco帶更多彎速,Dovizioso跟Petrucci的騎乘風格並不適合2020年米其林後輪。這很可惜,因為我們總是在尋求抓地力,現在抓地力有了,但問題是這些額外的抓地力不允許讓後輪滑進彎道,這是騎乘風格的適應問題。」





Bagnaia的轉變



Bagnaia的新人年非常的艱困,轉倒了14次,只有Zarco跟Miller的轉倒比他多。他新人賽季的問題就是進彎會失去前端,不過現在這塊是他的優勢,這是無語倫比的轉變。Bagnaia從2019年10月的泰國站開始改變,Ducati技師們告訴他必須改變設定以及他的騎乘技巧。


Davide Tardozzi:「他的主技師Cristian Gabbarini(曾經幫助Casey Stoner拿下2007年世界冠軍)以及電控技師Tommy Pagano和Pecco討論過這件事情。最終在泰國站Pecco了解到他必須聽進技師們的建議,新的米其林後輪可以最大化他的騎乘風格,雖然他那時候還無法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解決Ducati的轉向問題。」



Bagnaia也不太清楚他的表現是怎麼轉變的。


Bagnaia:「我不知道為什麼表現會變好,也許是新的輪胎、也許是新賽車、或是新的我。去年(2019年)我試著用和現在一樣的速度進彎,但我那時候用不同的方式煞車,也許我之前的騎姿不太一樣,所以我總是失去前端,跟現在相比我那時候對前端的感覺沒有那麼好。


到了2020季前測試我們做出了很大的進展,新的騎乘風格更適合新版的Ducati賽車以及新的米其林後輪。Ducati賽車在煞車時非常穩定,所以我可以煞得很用力,然後再利用我的進彎速度讓賽車轉向。所以我現在不再掙扎於轉向,現在的騎乘風格讓我在彎中面對山葉和鈴木賽車不再損失時間,出彎我可以利用這顆令人難以置信的引擎。」


秘訣似乎是賽車在進彎時的煞車操控,不知怎麼的Bagnaia他可以煞的更用力且更柔順,讓賽車在進彎的過程中保持更好的平衡,所以他可以利用前後輪的抓地力來進彎。



Dovizioso花了許多時間審視Bagnaia的數據,但他還是難以模仿Bagnaia的煞車技巧。


身為其中一位MotoGP晚煞高手,Dovizioso表示:「每當你煞的更用力,減速的時候你就會讓賽車處在一個糟糕的位置。Pecco他能夠更晚煞車,然後讓煞車的壓力不會那麼大,可以更有效率的讓賽車減速。這對我而言真的很困難,因為每當你跑比較慢的時候你會想騎快一點,拚得更多,但這和我車隊要求我做的完全相反,真的很難做到。尤其是我的煞車風格就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在嘗試的時候我找不到對賽車的感覺。你必須煞的非常非常柔順,這對我來說很困難。」


(編按:煞車過程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從煞車點到進彎前的直線煞車,這一塊你可以煞的很用力;第二就是進彎煞車,也就是下傾角帶煞入彎,由於前輪多了側向的力道,這時候你煞車要慢慢鬆開。在進彎煞車的過程中,煞車鬆太多,進彎速度過快就會外拋進不了彎、煞車按太多前輪就打滑失去前端轉倒。Bagnaia能夠在直線煞車用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讓賽車減速, 然後在進彎煞車這一塊用非常柔順的煞車風格讓他的賽車更穩定,控制的比別人更好。)





Tardozzi表示Bagnaia的技巧讓他回想起2017及2018年他在看Jorge Lorenzo騎乘Ducati賽車的時候:「這是一樣的騎乘技巧,兩者的差別幾乎難以察覺。」不過Pramac Ducati車隊經理Francesco Guidotti並不是很確定。


Francesco Guidotti:「Pecco使用一樣的線,但兩個人的風格並不相同。他就像Jorge,煞的非常晚,用很快的速度進彎,但風格並不相同。2019年泰國站之後Pecco捨棄了他從Moto2及 Moto3一直使用的設定及騎乘風格,他的賽車尾段非常低、前段非常軟,這樣讓他感到很自在,只是他跑得不夠快而且摧毀了前輪。現在他改變了這些設定及風格。現在Pecco的直線煞的相當棒,所以進彎時他能鬆開更多煞車,賽車能照他想要的方式回應,所以他可以用自己選擇的速度及線路進彎。假如你直線煞的不好,你進彎就不會有信心,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當然Ducati還有另一位不同風格的車手,那就是Jack Miller,Tardozzi期待和這位澳洲車手合作,他相信Miller要努力改善他的騎乘風格以充份發揮米其林的新後輪。


Tardozzi:「Jack能讓新後輪變形,而Pecco對待輪胎更加溫和。Pecco用更溫和的方式開油,這就是為何他都不會遇到輪胎問題。Jack是一位非常有才能的車手,但我認為他太相信他的才能。能夠有兩位騎乘風格完全不同的車手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事情,我們現在有五位車手簽廠隊合約,每一位車手都和Ducati的技師合作,所以我們有很多的數據及資訊,我們這裡的每一位車手都能夠互相學習。」


Bagnaia的技巧真的讓人印象深刻。然而要記住在前輪上面找時間的風險總是高於後輪,因為前輪打滑更難救回來。






有著直線速度以及彎速,完全體的Bagnaia



Marc Márquez和Pecco Bagnaia在亞拉崗正賽的廝殺更加暗示著2008年Valentino Rossi與Casey Stoner在美國Laguna Seca賽道的較量。Márquez最後幾圈發動的的好幾波攻勢,這個概念和當年Rossi對Stoner發起的進攻一樣。Rossi知道他沒有機會擊敗Stoner,除非他能讓Stoner一直跑在他後面,干擾這位衛冕冠軍的節奏,使他無法拉差距。


週日Márquez知道他在大直道跟不上Bagnaia的Ducati賽車,但假如他能夠等到最後幾圈,然後持續的刺激並試探Bagnaia,也許能夠干擾到這位年輕義大利車手的節奏,迫使他發生失誤,就像13年前Rossi所做的。但這招沒有奏效,整場比賽Bagnaia開啟精準無誤的機器人模式,賽道溫度很高,48度,七次進攻Márquez都沒有足夠的抓地力守住線,這位MotoGP六冠王要在進彎使用更多後煞守住狹窄的線路,但他沒有辦法,因此每次他從內側超越Bagnaia他就會跑開,然後Bagnaia立刻就把位置要回來。


Bagnaia:「當後輪抓地力變差更容易超回來。」


最後一圈的第12彎Márquez發動最後一次攻勢以失敗告終,他跑得太開,不過值得一試。這就是典型的Marc Márquez,即便他前面兩場比賽都是轉倒收場,亞拉崗練習也摔了兩次。


Márquez:「我的騎乘風格總是用力拼著前輪,拼到極限然後用手肘救回來,只是我現在沒辦法這樣做(救車),這就是為何今年我摔了這麼多次,因為一旦我前輪出了一些狀況我就要放棄然後轉倒。比賽中我清楚只要我犯一點小失誤我就會轉倒。在我使出渾身解數發動最後一次攻擊之前我想了一下,Okay,第二名可以接受,也許不是攻擊的時候,Pecco真的騎的非常好,完全沒有失誤,我找不到任何彎道或空隙來進攻,接著我把一切都拋諸腦後,我說,我是小馬!我發動最後一次超車,我在最後一刻用盡全力。」






Bagnaia的優勢在煞車區中段他可以用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讓賽車減速,所以賽車以極快的速度進入彎道之前他可以鬆開煞車,讓賽車穩定。當然依賴前輪找速度總是有風險,特別是在米其林時代,甚至是去年他還沒有完全掌握住他的技巧時。Bagnaia摔掉的比賽常常都是因為他的風格太過滑順,導致起跑前前輪達不到足夠的溫度。捷克站練習賽摔斷腿之後讓他錯失了三場比賽。去年冬天他集中精神在前輪暖胎的訓練,出維修區之後盡可能的使用前輪。


Bagnaia:「車手需要時間,第一年我非常掙扎,去年有時我跑得不夠快,我常常在直線就摔了。今年我的速度夠快,但我仍錯失了一些拿下分站冠軍的可能性。葡萄牙站我做排位的時候遇到黃旗,Mugello站我摔了,每次我都差一點點。」


亞拉崗正賽Marc Márquez跟在Bagnaia後面41分鐘觀察他每一彎的動作,沒有人比他更適合解釋Bagnaia的強項。


Márquez:「我試著分析出他的弱點,但他完全沒有,他在每一處都很快。我和Andrea Dovizioso交手過很多次,Pecco和Dovizioso一樣,但多了彎速。」


換句話說Ducati看起來在2018年底未能留住Jorge Lorenzo後,也許已經找到他們要的車手。順帶一提2018年Lorenzo也在亞拉崗站拿下竿位。Lorenzo也設法從不擅於彎道的Ducati Desmosedici賽車上面找出同樣的彎速,就像Bagnaia現在所做的一樣。


Bagnaia花了42場比賽才拿到MotoGP的第一場勝利。當然這絕對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一部份也要歸功於這群Ducati技師們這些年來通宵達旦,試圖驅除這台賽車的彎速弱點。


motorsportmagazine

motorsport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