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Marc Marquez:現在這種狀況,我無法繼續騎車

 


週六烏雲壟罩著Mugello賽道,午後雷陣雨加上Marquez宣布了一則晴天霹靂的決定,他要再動一次手術。灰暗的天空象徵著這位冠軍不確定的未來。週日Marquez照常跑完Mugello正賽,以第十位坐收。知情的人都知道他可以跑得更好,但Marquez賭上之後更好的生活以及有競爭力的未來,他選擇不拚保守騎完。他的未來並不完全是要贏下比賽,而是能夠盡情的在摩托車上享受。雨過天晴,再和他的右手臂對抗了兩年之後,對Marquez來說這是個容易的決定。

M.Marquez:「非常嚴峻的週末,不僅是身體狀況,尤其是複雜的心情讓我難以專心。今年我每一個比賽週末都很掙扎。沒錯我在週五收到手術的消息,假如我在週三或週四收到這則消息我就不會來這裡比賽。但週五我已經來到了賽道,本田讓我選擇對我最好的方式,我決定跑完這站比賽。我跟他們說我會冒險,因為你要騎到時速350公里。這週末我會盡可能地為你們工作,為了本田的未來貢獻我的回饋。

這場比賽真的很難跑,一開始我享受了六七圈,我做出好的起跑而且看見了第一集團,我也能夠騎得跟他們差不多快,接著我的身體出現一些警訊我就選擇放棄,我發現手臂出現腔室症候群症狀,非常的疼痛且缺乏力量。我決定跑自己的,完成這場比賽。」

比賽中你有想過你必須為了接下來在美國的手術安全完賽嗎?

M.Marquez:「當然,比賽中我盡可能的保守,我有一些機會超越Oliveira,但更重要的是平安完賽。技師們在車庫並沒有明確的跟我說,但我了解他們想要我安全的騎。」

記者會中你說道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你是指試圖藉由這次手術找回昔日的狀態還是其他原因?

M.Marquez:「假如這次手術成功,你們將會看到我的能耐,但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不可能做到。我指的最後一次機會是,除非出現進一步複雜的狀況,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改善身體狀況。做這個手術對於我的未來是正確的決定。這次手術並不是說:『我將要動手術然後我會再贏下比賽』,不是這樣!這次手術的目標是讓我能夠再次享受騎乘賽車的樂趣並且再次擁有正常的生活,正常運動員的生活。正常訓練,忘了止痛藥以及所有的事情。」

等你再次回來跨上賽車時也許更好的身體狀況能夠安慰到你對嗎?

M.Marquez:「這一切都取決於手術的結果。當他們禮拜五打給我告訴我最後評估結果,跟我講所有的資訊,我屏息以待。因為也許最後他們給我的結果是,Okay,右手臂轉動的幅度並沒有到那麼大,要不要動手術取決於你。然後...哇!這將會是個艱難的決定。但他們打給我並直接了當的說:『下週就過來,我不知道你現在在幹嘛,你右手臂的轉動幅度真的太大了,你必須馬上停止賽車!』。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容易的決定。週五是我今年其中一個最棒的日子。這是個壞消息,但也是很棒的消息。」

你之前有和本田高層談過這件事情嗎?同時請他們給予協助?

M.Marquez:「肯定有!我很信任HRC社長野村欣滋(Yoshishige Nomura),我們已經談過了。我也和HRC兩輪賽事部門主任桑田哲宏(Tetsuhiro Kuwata)以及主席Wakabayashi談過。過去兩年很感謝他們給我很大的尊重,我跟他們說目前的狀況是,假如我要以現在的狀況騎到合約結束,我只能跑在第6-10名,也許有幾場比賽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他們告訴我:『你的身體更重要,你的生活更重要,好好照顧你的身體,我們會等你』。聽到他們這麼說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你的身體不是唯一一個需要改善的部分,本田賽車這季看起來也很掙扎

M.Marquez:「我知道他們正在努力並嘗試用不同的面相來改善這台賽車,但以我現在的狀況真的很難對這台賽車的潛力給予正確的評估。」

你已經知道手術要做多久還有要花多少時間復健嗎?

M.Marquez:「我們還必須仔細計畫。我認為手術大概要花幾個小時。我知道我會回到馬德里做復健,他們會在西班牙雇用一位醫生專門和美國這邊做聯繫。我對美國醫生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相信這個手術嗎?』,他們回:『是的,我們完全相信!』,第二個問題是我何時能復出?他們回答:『假如你的心態是想盡快回歸,你就待在家,不要過來!』。」

你有提到肩膀疼痛也困擾著你的平常生活

M.Marquez:「對我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我以前會在家做大量的越野車以及道路賽車訓練,任何一種賽車我都做大量的訓練。現在我的生活就是比賽完回家休息兩三天,因為我手很痛,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做一些腳部訓練、騎腳踏車。然後我再次開始訓練、做物理治療、吃止痛藥。我跟我的醫生以及支持我的人說,現在這種狀況我最多再騎一兩年,不能再多了,因為我根本就不享受,我很痛苦,我的心理狀態無法繼續撐下去。」

完賽後我們看到很棒的畫面,許多車手過來向你致意

M.Marquez:「車手們總是會有一些特別的感情,我們身為對手但也有著憐憫之心,尤其是遭遇這麼嚴重的傷勢。我與大E、Fabio以及Martin交談著,賽後我也和Pecco致意。對手只是在比賽場上,私下車手們之間的尊重是很重要的。

你覺得目前誰是今年的奪冠熱門人選?

M.Marquez:「Quartararo和Bagnaia目前是最穩定的人選,今年最大的驚喜就是大E與他的Aprilia賽車。季初沒有人會相信大E目前會排在積分榜第二位。我希望動完手術之後能夠用我最佳的實力和他們一較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