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全新的策略、起跑問題的謎團、Marquez的逆襲

 


到了德州Marc Marquez和其他車手成為鮮明的對比,他已經被冠上「美國王」的稱號,在COTA賽道出賽8次,贏下7場比賽,假如2019年他沒有遇上引擎煞車問題轉倒的話,可以說他在COTA賽道是不敗金身。2021年即便他的右手臂尚未完全恢復,他還是贏下美國奧斯汀站。右肱骨的傷勢使他完全缺席2020賽季。


Marquez以比平常更糟糕的狀態開始2022年的奧斯汀站,複視問題復發使他錯過了2021年賽季最後兩站,印尼站暖身Marquez試圖讓超硬版米其林後輪正確運作的同時卻發生嚴重Highside,造成複視問題二度復發。經歷印尼站嚴重的Highside,這次來到奧斯汀的是剛被嚴重懲罰過的Marc Marquez,剛開始他表示目標就只是重新找回信心。他非常清楚再次摔車會造成的風險,這週末他採取謹慎及認真的態度。


跨上賽車的第一件事就是確認他是否仍有速度做速圈,並克服猶存的恐懼。FP1之後Marquez就開始專心準備正賽。我們可以看到Marquez和他的團隊展示了全新的策略來取得優勢,只集中精神在必要的部份。Marquez只有在真正需要做圈速的時後才會拚,下一圈他就會放慢保留體力。直到FP4當他無法避免,必須針對正賽做出比賽速度時他才每圈都認真跑。週日早上暖身練習他只有出來跑6圈,其他車手都跑了8到10圈,用幾乎最少的準備來為正賽節省體力。


謹慎還是豁出去?


賽前Marquez仍然有些不確定性,他從第9位起跑,他清楚他能站上頒獎台,但要如何處理在正賽中所面臨的風險?跑的快是一回事,但在跑的快的同時周圍圍繞著其他賽車,會讓風險提高好幾個檔次。然而從某種意義上他已經失去了決定權,他抵達起跑點的同時,賽車儀表板同時亮出各種不同的警示燈。他的肢體語言出賣的他的擔憂,他坐在賽車上抬起手不斷的按著按鈕看這些警示燈是否會消失。燈滅起跑前一刻他決定照常起跑,並祈禱系統能夠清除這些警示燈。剛起跑賽車幾乎動彈不得,直到周邊的車手一一超過他進入第一彎。


從回放的視角Marquez幾乎就像是意外的碰到維修區限速按鈕。有鑑於車手通過起跑線時必須要做的複雜程序,這並不是無法想像,甚至是經驗豐富的Marquez。在重煞之前啟動前車身起跑裝置讓前叉下沉、按下離合器切到空檔、按下另一邊的控制桿啟動後車身起跑裝置,並檢查位於右側的引擎煞車及循跡控制是否開啟、按下起跑控制鈕、再次按下離合器切到一檔準備起跑。寫下來當然很簡單,但當起跑線上有23位車手圍繞著你拉轉,準備開始戰鬥,這樣激昂且腎上腺素上升的狀況下,任何的閃神都很容易讓你按錯按鈕,甚至不小心碰到限速按鈕而不是起跑控制鈕。




就連Marquez他也不太確定是否誤觸限速鈕。賽後Marquez告訴我們:「我甚至有檢查,我按到限速按鈕嗎?但沒有!」。從第一視角觀察問題並不是在限速鈕,Marquez起跑,賽車停頓,然後轉速上升,賽車再次停頓,引擎管理顯然很混亂。最終錯誤消失,轉速順利上升正常加速。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賽車起跑出現異常行為?賽後Marquez刻意含糊其詞解釋起跑問題:「我們有一些技術問題,本田正在調查當中。他們大概知道問題,他們還在調查。」,接下來他告訴我們整段過程:「抵達起跑線時我看到一些警示燈,我嘗試起跑並盡量不要掉太多位置,但賽車很瘋狂,我認為出了大問題。從一起跑到第一彎的過程中賽車幾乎沒有加速。」。當他開始煞車,前後起跑裝置關閉時問題就消失。「警示燈亮了整場比賽,這是一個失誤。對我們而言幸運的是到了第一彎起跑裝置關掉的時候賽車基本上恢復正常,沒有到很完美,因為有些地方仍然不太對,但賽車可以順利的運作。」




錯綜複雜的問題


是什麼可能導致了這個問題?這也許是為了2022賽季打造出一台全新的賽車所造成的影響。今年的新款本田RC213V完全是從無到有,而且這台賽車已經證明了它極度具競爭力。但賽車設計的魔鬼在於細節,而且現代的MotoGP賽車充斥著感應裝置,這些感應裝置都有連接器連接線路,線路排到集線盒,最後接到ECU。


一台成熟的賽車,經過多年的經驗整理,各種感應器及連接器的位置還有佈線都是非常完善。而新車就代表說工程師必須重新設計也要重新思考,而技師也必須重新學習賽車要怎麼組、怎麼連。系統問題只出在當意外發生的時候。回想2013年亞拉崗站,Marc  Marquez非常侵略的在第12彎向隊友Dani  Pedrosa發動攻勢,兩位車手都跑開之後兩台賽車輕微的碰觸到,看起來對Pedrosa沒有任何影響,但當Pedrosa出彎補油的那一剎那,後輪劇烈打滑,Pedrosa直接被賽車拋出去。


問題就是出在Marquez賽車的某一部分切斷了放在Pedrosa賽車後段的速度感應線。沒有了速度感應線,Pedrosa的RC213V無法正確校準後輪的旋轉速度,引擎施加過多的動力到後輪最後造成Highside。感應線損壞是有可能的,因為它的外層並沒有保護,沒有人會想到在比賽中感應線會被碰斷,直到那次的碰撞。下一場比賽Marquez及Pedrosa的賽車後段感應線都裝上了金屬保護裝置來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目前的本田RC213V使用後抱枕支架覆蓋感應器及感應線,感應線直到搖臂前端才會被看到。


最有可能造成Marquez起跑問題的就是感應器或感應線不知為何出現問題,會影響到賽車起跑動力傳遞幾乎可以肯定就是其中一條速度感應器給了ECU錯誤的數據,甚至沒有給任何數據,使得ECU計算錯誤。和2013年亞拉崗站Pedrosa的事件如出一轍。為何問題會自行消失這點還是一個謎。假如問題是因為感應器脫落,或是線路沒有完全接好,可能是第一彎煞車時的力道把感應器或感應線推回正確的位置。Marquez在這樣的問題之下還能完賽算是小小的奇蹟。這個理論是否站得住腳很快就會清楚。無庸置疑的是HRC已經想出解決方案避免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就像是2013年的事件,預料本田會使用改款零件以防止它再度故障。本田肯定會在葡萄牙站對RC213V賽車做仔細檢查。




進第1彎錯誤消失,我們再次看到過去的Marc  Marquez,他起跑落到最後一位,但第1圈跑完他就超了6台車,正賽跑到一半他已經上到第9位,他的起跑位置,到了比賽末段他又超過3位車手最後以第6名衝過終點線。 Marquez的超車秀已經夠讓人印象深刻,但他的速度才是最氣勢磅礡。跑完第1圈Marquez只落後領先者Jack  Miller 4.4秒,落後分站冠軍Enea Bastianini 4.1秒。接下來20圈Marquez超越了12位車手,衝過終點線時只落後Bastianini 6.6秒以及Jack  Miller4.3秒。19圈過後Marquez只慢了Bastianini 2.5秒,也只慢了Jack  Miller 0.1秒,與此同時他超越了12位車手。後面的車手對Marquez來說相對簡單,名次越靠前超車的難度越高,最後7圈他和Fabio Quartararo展開激烈的纏鬥。


Repsol Honda車隊經理Alberto  Puig在賽後記者會中表示Marquez在比賽中展現出「他比其他車手們高出一截」。一開始這句話聽起來很傲慢,接著你完全投入於Marquez在周日所跑出的內容,你會了解到這只是對Marquez的才華非常務實的評估。


某些方面起跑問題促使Marquez發揮出他極其優異的才能。他剛抵達COTA時對於他的狀況還存在著一些疑慮及擔憂,他是否能夠克服印尼站大摔造成的害怕及信心缺乏。當燈滅起跑Marquez發現他落在最後一位,他沒有時間思考,他被迫做出行動。他沒有時間去想剛剛發生了什麼以及之後比賽當中會發生什麼,他只能反應。


Marquez:「當我落到最後一位,另一場比賽開始了,對我而言就是一場衝刺賽,我那時候說我要全力以赴。我清楚每一圈我都跑到100%我不可能完賽,所以我每一圈全力以赴,直到最後5-6圈,我提醒我的身體說『OK,夠了!』,完賽就好。」


這場比賽對Marquez而言是很大的信心提振:「OK,結果不如我們預期,但假如我們去回想災難式的起跑,最後一個進到第一彎,再看我現在完賽的位置,我們可以說在這週末找回了很多信心。我的目標就是重拾信心,整個週末都不要出現任何轉倒,醫生跟我說我的眼睛沒問題。但我還是很擔心我的眼睛,三週前才出過問題。所以我就是試著好好騎這也是最重要的。」


賽場上的逆襲也證實近期的改變讓本田RC213V在缺乏前端感覺的部份出現重大的進展:「今天的超車都是在煞車點上,我們的賽車在煞車點這一塊表現很好,但賽車轉向以及對前輪的了解還是很困難。今年的賽車和我去年騎的賽車完全相反,我們使用完全不同的設定,我們需要找到方法搞懂前端。」




感覺到了前端


他的團隊在週六找到對的方向,Marquez解釋:「昨天我們做出一些改善,我試了一些設定我說『這是個好方式』,今天早上其他本田車手試過後大家都很喜歡,所以我覺得其他人也喜歡這點很重要,我們要持續前進。」


但新設定並沒有解決所有問題,Marquez在第10彎,其中一個他最喜歡的彎道出現劇烈搖晃,這是新賽車其中一項弱點所造成的後果,Marquez解釋:「當賽車開始搖晃它就不會停止,前一版賽車搖晃後會停止,但現在它會一直晃,這就是你們在第10彎所看到的,賽車開始搖晃持續到路緣,這是我們需要去調查的部份。」


假如奧斯汀站已讓Marc Marquez恢復狀態,Repsol Honda車隊正在對賽車取得進展,那Marquez肯定是2022年錦標賽的重要因素。他現在擁有21分積分排在積分榜第13位,落後積分領先者Enea Bastianini 40分,落後衛冕冠軍Fabio Quartararo 23分,落後2020年世界冠軍Joan Mir 25分,只落後去年亞軍Pecco Bagnaia 2分積分。


錦標賽還很漫長,還有425分可以搶。Jack  Miller:「今年錦標賽真的很漫長,會發生很多事情,現在才比到第4場,我是第10位站上頒獎台的車手,這就是2022年的MotoGP。真正的錦標賽將會從我們回到歐洲之後開始。」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