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Marc Marquez專訪:他的恢復歷程、「奇怪的」賽季、葡萄牙站的「希望」



Repsol Honda車隊釋出六屆MotoGP世界冠軍Marc Marquez的專訪,他談到了右手骨折復原的最新狀況,並表達了他對2020賽季到目前為止的想法,並回應那些說本田「為Marquez打造的賽車」等等的說法。
Jerez 開幕戰受傷之後Marquez的右手臂經歷了兩次手術,他並沒有指明回歸的時間點:「我不確定是兩周後還是兩個月後我才能跨上賽車。」,不過他希望葡萄牙封關站時能夠回歸。

Q:Marc,我們想知道你現在身體及心理的狀態如何?

Marc Marquez:「身體的部分我現在還不錯。當然距離正常狀態還有很大落差。上週我開始做一些跑步及單車運動,我的腳及左手臂的狀況相當不錯,但右手臂仍然需要時間復健。現在我們開始做更多訓練,我很期待能夠在健身房做的更多。不過現在我必須遵照復原時間並保持耐心。

心理的話剛開始很困難,因為你在家什麼事都不能做,時間過的非常非常慢。不過現在我們每天都有規劃,每天做兩次物理治療,接著就到健身房和我的訓練師訓練我的手臂和腳,做一些有氧運動。

因此目前我的心理狀態更好,最難受的就是比賽週末,因為你只能看比賽,在電視前看所有的練習,真的很難克服。除此之外我現在很開心,我已經感覺到我們有所進展。」




Q:上週我們已經看到你戴著護具訓練,現在還會用嗎?

Marc Marquez:「會,我們有幾種不同的護具。剛開始我要穿很多護具,從手心包到手臂的最上面,牢牢固定。接著我就一直使用你在社交媒體上面看到的碳纖維護具,從手肘包到肩膀。現在除了訓練之外,一般正常生活我不需要再使用到護具。尤其是騎單車時一定會穿,因為護具可以固定骨頭以及讓手臂處於對的位置。我現在會開始漸漸擺脫護具,希望下週我可以不穿護具做任何事情。」

Q:能再次訓練你的感覺如何?

Marc Marquez:「我開始騎單車及跑步時我以為我的狀態會更差,因為整整四到五周我都只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不過當我開始跑步,從第一天開始我的感覺就很不錯並開始觀察到進展,騎單車也是一樣。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右手臂的肌肉,即便如此也比我預期來的好,肌肉還在而且運作良好,我可以做任何角度的動作。現在我會和我的物理治療師Carlos一步一步來,他現在就住在我家,我們會開始在正確的時間並遵循正確的步驟復健。」

Q:你想念訓練嗎?

Marc Marquez:「我很想念,尤其是前兩周,不過我更想念騎車。現在我希望能盡快回去騎乘小排量的摩托車或是類似像這種的。不過現在我們必須遵守復健進度,醫生給的日程。我現在開始有準備好的感覺,不過這會讓復健流程變得有點危險,因為你會想做的更多。我現在只想了解身體給的回饋。」

Q:很多粉絲說你上週跑步跑得很快

Marc Marquez:「我很驚訝,因為我平常可以跑到每公里3分50秒,上週我跑4分速(每公里4分10秒),還是很不錯的速度。跑完隔天我整個累癱,腳完全沒力,不過上週我跑了三次,騎了一次單車,看起來我的體能還在。因此體能這部份我覺得已經準備好回歸,但右手臂還沒有辦法。」

Q:上一場在Misano的比賽是Repsol Honda車隊第一場跑得比較接近前面集團,對此你怎麼想?

Marc Marquez:「我認為Repsol Honda車隊正處於困難的時期,當然我覺得我是很重要的角色,我覺得我們可以跑出許多好成績。不過當你有一位新秀在車庫的另一邊,然後第一場比賽你就出局,接著你會比較沒有方向。現在看起來已經回歸正常,我的新秀隊友也是我弟弟正處於不錯的進程。

週二的Misano測試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找到了一些突破,我弟和中上有了很大的進展,最後跑出第六和第七名。我認為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成績。我希望能夠盡早回去幫助車隊,現在我只能從外面幫助他們。」

Q:你認為Alex已經有所進展了嗎?

Marc Marquez:「Alex還在進步的過程中,對新秀車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可以在同一條賽道連比兩場比賽,這有很大幫助。在MotoGP最困難的事情就是來到一條賽道你要試圖調整賽車上的一切。

Alex將會抵達Montmelo,他會開始另一次進程。我們再觀察假如他能夠做出進展。跑在第8名至第12名是他所要邁出的第一步,他要從中學習並看還有什麼能夠改善的地方繼續進步。」

Q:你認為這季對新秀來說是不是更加困難,因為前20名只差1秒

Marc Marquez:「這對新秀來說很困難,對每個人也是。單圈非常接近,有17、18位車手的差距在1秒內很令人吃驚,我認為目前MotoGP的水準真的很接近,這對車手來說是件好事,因為最終的進展就是來自於他們。

對每位車手來說都是困難的賽季,尤其是對新秀,因為你要連續比很多場比賽。當你跑完一場比賽,你回到家你的身體開始了解要怎麼進步,但現在一切都發生的非常快,對新秀來說真的太快,我們也沒有測試,他們只有一次測試在Misano。通常在一個賽季裡頭我們會有4或5天的測試,這會有很多幫助。」

Q:你在家裡有成為Alex的顧問嗎?

Marc Marquez:「週四他們拿到輪胎時我有試著幫助Alex,他把輪胎的照片傳給我,我試著給他點建議,也許這條輪胎可以用,因為我去年怎麼樣還有所有的東西。不過我們有條規則,他會和他的車隊合作。假如他對騎乘風格有疑慮或是像輪胎什麼的,他會打給我,我不會打給他。他在賽道和他的車隊人員一起合作,他也有Alberto(Puig),非常的有經驗,還有Emilio(Alzamora)。當然我們每天會通兩三次電話。」

Q:本田傳了新聞稿說你會缺席兩三個月,我們現在是在哪一段?

Marc Marquez:「三個月很長,我在跟醫生討論時我們試圖了解並聽取不同醫生的不同意見,他們說大概要三個月。剛開始聽到很震驚。哪一段?現在我的身體開始感覺有很大的進展,每天、每週我都覺得不同。

前三週的感覺是一樣的,因為我沒有感覺到任何進步。現在我開始感覺到一些進步,我開始訓練,在健身房努力。我還不清楚現在在哪一段,我知道我離跨上賽車越來越近,這是最關鍵的。但我不知道我是一個月之後、兩週之後,還是兩個月後才能跨上賽車,我還不確定這一點,我的身體會給我答案。」





Q:與此同時你在家看比賽,對你而言肯定非常怪對吧?

Marc Marquez:「在家看比賽是最難受的事情,你看著練習時段、看正賽,你很想直接到現場。接著當你看到他們如此的接近,出現許多不同的分站冠軍,比完這麼多場比賽才拿到84分,你會更有動力回歸。但復原時程就在那。跑完7場比賽我只落後領先者84分,我連1分都沒有,真的是很怪的賽季,看起來沒有車手能夠和其他人做出差異。」

Q:今年賽季你怎麼想,還有7場比賽可以跑,這麼有懸念!

Marc Marquez:「很怪的賽季,很奇怪,因為看起來沒有人想要贏!沒有人想要成為第一位,我指的是很難去了解,假如你是一位車手你會了解更多。你作為一位車手,假如你贏了,那很棒、難以置信。可是如果你是一位必須贏的車手,你會有更多疑慮,因為你不知道是否該進攻、是否該防禦。你知道你在第二、第三、第四位,有人跑在你前面,那你沒有什麼可失去的,你就是進攻,接著你會騎的更有自信,因為你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但如果你跑在最前面而你必須贏,你心中就會出現一些疑慮,讓情況變得更加困難。」

Q:因為不僅只有兩位車手在爭冠,許多車廠還有衛星車手也在爭,今年的情形真的相當複雜。

Marc Marquez:「沒錯,這對MotoGP對比賽來說是件好事,現在衛星車隊也使用廠車,代表這台賽車可以贏許多場比賽。衛星車隊對於分站、對於賽季有明確的目標,他們在前面拚戰,對贊助商及所有相關的品牌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Q:奧地利站你在DAZN的訪談中提過你最看好的車手是Dovi和Quartararo,現在還是一樣嗎?

Marc Marquez:「現在很難講,的確那時候我說會是Quartararo或是Dovizioso,但老實說我對他們抱太高期待,特別是Quartararo,期望過高。因為他用難以置信的水準贏下前兩場比賽,現在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他非常爭扎,就連他最擅長的排位賽也是。

Dovizioso跑得很穩,他就在那邊,不過假如他想贏下錦標賽他需要更多速度,Viñales和Mir也在競爭行列之中,有8、9位車手的積分差在25分以內,季末的時候將會非常有趣。當然我們會想辦法在季末時和他們一起體驗。」

Q:這週在巴塞隆納主場舉辦,你會待在家咬指甲嗎?

Marc Marquez:「現在MotoGP將在離我家只有一小時的地點舉辦,將會很怪,你知道,很怪的情況。這是我生涯中第一次體驗這種情況,任何運動的運動員都是一樣。假如你花了15年跑在極限,接著有一年你只能待在家,你會想盡辦法快點回歸,動力還在那裡。」

Q:從2013年開始你贏了六座世界冠軍,現在對本田來說是個困難的時期,許多人都利用這個厄運攻擊,這台賽車很難騎,策略是錯誤的。你怎麼看?

Marc Marquez:「我現在有很多時間看很多東西,假如你看過去10年,本田有著完美的策略。為什麼?因為本田贏下更多的世界冠軍、車隊冠軍及更多的製造商冠軍。我認為這些年來本田做的非常棒。每個製造商都會在某一年很掙扎,只在某些時候。

我們很期待明年可以改善這個狀況,我覺得身為本田的成員,我有責任把本田帶向高峰,我們會再回來。對我來說本田的策略最終就是你有一年很掙扎,但你要看過去10年,過去10年本田所獲得的成就比其他製造商來的更多。」

Q:MotoGP賽車需要向人們說的那樣成為一台好騎的賽車嗎?

Marc Marquez:「當然MotoGP賽車是MotoGP賽車,每一台MotoGP賽車都有著不同的特性,車手們必須適應賽車。本田這麼多年來從500cc到MotoGP級別的都是這樣的宗旨。比如說我和Doohan、和Criville聊天,宗旨都是一樣的。本田有著很棒的賽車,但你必須有百分百的狀態,你要在賽車上面拚,當你抓到這台賽車的感覺你就可以騎的很快。

當我看到『不對,這台賽車就是為Marquez打造的等等』,並不是這樣子的。我們有三台廠車在賽道上跑,去年有我、Lorenzo和 Crutchlow,每位車手的評論都相同,車手騎的快騎的慢是另一回事。但我是第一位想要更快且更好騎的賽車,這對我來說也會更容易。

他們說的並不是這樣
,今年本田賽車很有競爭力,比如說上一場比賽中上跑第6、Alex作為一位新秀跑第7。因此是台好車,它有潛力,假如你要了解賽車,你必須轉倒很多次,最後你會了解它。」





Q:關於封關站Portimao是條新賽道,,你對這條賽道有什麼想法?

Marc Marquez:「用Portimao結束這個賽季挺有趣的,我希望能騎乘MotoGP賽車跑那一站,2012年我騎Moto2賽車在那裡測試過,很久以前了,不過我還記得這條賽道,非常的棒,很多高低起伏的天然佈局,非常的棒,在那邊騎車肯定會很有趣。我希望能跑那一站並用很棒的方式結束今年賽季。」

Q:最後,想對所有粉絲說些什麼?

Marc Marquez:「我只想說謝謝你們,尤其是所有Repsol Honda的車隊人員及所有的粉絲們。我收到非常非常多鼓勵的訊息,我讀了很多很多問題:『何時回歸?』,我也不清楚,不清楚何時能回來,我希望能盡快回到場上。我覺得會更快而不是更慢,所以這是個好消息。真的謝謝你們一直支持我、支持本田,然後不要擔心,我會以巔峰的姿態回歸。」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