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Santi Hernández:Marc從第一天起就讓我感到很驚訝



RepsolMarc Marquez的主技師Santi Hernández做了專訪。

Hernández曾在1999年擔任Alex Criville的懸吊技師,Marquez升上Moto2就和他一起合作到現在。

 Q:年輕時和Álex Crivillé同在Repsol Honda是像什麼樣?

Santi:「很棒的回憶。小時候家裡總是有摩托車在我身旁,以及有這個機會到Repsol Honda工作,首次和我的偶像一起合作,那時候我非常的緊張,就像粉絲活在夢裡,我記得就像那種感覺。」

QRepsol Honda車隊慶祝25周年紀念,其中一個里程碑就是Álex Crivillé成為首位500cc西班牙籍世界冠軍。1999年和Crivillé一起共事是像什麼樣?

Santi:「我享受了很多美好的時光,其中一個很棒的回憶就是和Álex Crivillé一起合作,他是位偉大的車手,很棒的人。」

「我還記得他對我們有多好、他工作的方式,尤其是他讓你感覺是團隊的一份子。能夠成為團隊中的一份子並用這樣的方式在MotoGP和其他車手們合作讓我非常自豪。」

Q:和那時候相比你有錯失什麼事情嗎?工作的方式有沒有變化?

Santi:「有,改變很多,一切都進化了。以前有對抗,但沒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現今一切都變得很專業化,闈場氛圍也變得不一樣,以前更加的和善,不像現在大家都只想著取勝。」

Q:你覺得什麼改變的比較多:錦標賽本身、技術還是賽車?

Santi:「我認為錦標賽和技術都改變很多,變得比以前更好。現代錦標賽所催生出來的產物令人很羨慕。成熟且專業化的賽事對每個喜歡摩托車比賽的人都是很不可思議的。」

「技術也改變很多,現在有很多22年前根本就無法想像能夠控制的東西。尤其是以安全性來說,錦標賽和技術都變得更好。」

Q Marc Márquez 2011年升上Moto2你就與他合作,你會怎麼說他改變最多的地方,他還有哪裏可以改進的?

Santi:「從第一天起與他合作Marc就讓我感到很驚訝,因為他對賽車的回饋以及他表達自己的方式。我總是說Marc每天都讓我很驚訝。」

「不是我去跟他說哪邊需要改善,他一直持續的學習並能從錯誤中改善缺點。有時候我從他身上學到東西比我自己學到的更多,這樣也很棒。」

Q:賽道外你們一周聊幾次天?

Santi:「通常一周一次,但在車隊裡的WhatsApp群組大家每天都在聊,我們用很棒且很友善的方式交流,聊一些跟工作上無關的事情。」

Q:距離你上一次看起跑有多久了?不看的原因是因為迷信還是緊張?

Santi:「迷信吧!這要回到1999年,我開始和Álex Crivillé合作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何會發生,有一次我沒看到起跑然後他就贏了,所以我之後都不去看起跑。」

Q:卡達賽後MárquezHonda的新引擎讓他取得第二。是什麼樣的方式讓新的賽車改善?

Santi:「就如Marc所說,新引擎讓我們有更高的極速及更快的加速,這是我們近幾年來最掙扎的部份,現在我們和Ducati更接近並超越其他的製造商,這是很重要的。」

「有趣的是當你可以在直線上追回時間,其他地方你就不用做那麼多犧牲,在賽道上冒更大風險。就像是解禁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怎麼催油門,你不用回到過去要用煞車來追回時間。」

「這是Honda改善的重要方面之一。我們必須感謝工程師所付出的努力,這是很多人在背後不眠不休的努力所獲得的成果。」

Q:經過了冬天以及Marc在雪邦測試肩膀尚未痊癒所遭遇的困難,你有預料到他只以0.023秒的差距取得第二名嗎?

Santi:「2011Marc就已經經歷過很大的困難,他花了很多時間而且我們不知道他的眼睛是否能恢復。隔一年他讓人大吃一驚,在卡達開幕站取勝。」

「每當他們問我Marc第一場比賽能發揮出什麼水準我都非常的保守,但在我的內心我完全不懷疑他可以取勝,Marc每天都表現出他是一名戰士,以及他面對逆境的表現,我知道Marc可以跑出一場很棒的比賽。」

Q:前五名只差0.6秒,你認為今年的錦標賽會比以往更激烈嗎?

Santi:「是的,每年都更加的困難,每年車手們都更有經驗,還有學得很快的年輕車手們。雖然有時候你會認為看起來很容易,贏得冠軍非常的困難,因為大家都非常接近。重要的是保持穩定並知道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不能急。」

Q:去年我們看到很多場比賽得差距小到都打破了紀錄,你怎麼解釋這個現象?

Santi:「這就是錦標賽。要記住大家都用一樣的輪胎,絕大多數的車隊都使用一樣的懸吊、煞車及電控。賽事規則使得各家製造商的差異沒有那麼大。這也可以讓我們看到更龐大的第一集團。」

Q:下一站阿根廷站,Marc在這邊總是很快,在Río Hondo賽道跑得快的關鍵是什麼?

Santi:「這條賽道總是有利於我們,雖然有時候並沒有取得相應的成績。就如同在每一條賽道,你必須持續努力並避免犯錯。Marc和車隊都會用盡全力,暖身後我們會評估我們的狀況。」

「還是有不利於我們的賽道,你必須接受並不犯錯誤。就像我說過的,你必須保持穩定並充分利用每場比賽。」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