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Quartararo是Marquez最強的挑戰者



明日之星Fabio Quartararo是最有可能來挑戰Marc Marquez MotoGP霸權的車手。

這是Herve Poncharal的觀點,他覺得這位20歲的小將已經展現出他將會成為這位五屆衛冕冠軍最強大的對手。

Poncharal:「最強的挑戰者尚未到來,如果要選出一位可以挑戰Marc Marquez的車手,我相信就是Fabio,我認為Marc知道。」


由於這個緣故Tech3老闆預料季末當這位年輕小將和Petronas的合約到期將會掀起一場廠隊搶人大戰。只是Valentino Rossi、Jorge Lorenzo以及剛剛離開KTM的Johann Zarco都在經驗上佔據優勢,Quartararo夠年輕,離開M1之後他能不能適應其他廠隊的賽車並贏得冠軍呢?



Fabio和他的爸爸


法國人的連結

Tech3起源於南法普羅旺斯-蔚藍海岸大區的博爾默勒米莫薩鎮(Bormes Les Mimosas),Quartararo的家鄉在尼斯(Nice),兩地相距120公里左右。1980年代Poncharal曾經幫助Quartararo的賽車生涯,不過這位車手是Fabio的父親。

Poncharal:「我認識Fabio很久了,我也認識他的父親Etienne相當長的時間。1980年代我在法國為本田工作,Etienne那時候在跑國內賽事,我主要是提供賽車及備用零件給他。所以我們互相認識,有40年了。Etienne每次在比賽場上都很瘋狂,就像許多在南法的人們。馬賽和尼斯的沿海地區我們有個小社團,Paul Ricard賽道也幫助我們很多,那邊總是有個強大的道路賽團體,Etienne是其中一名成員。

然後就像許多有在賽車的父親們,當他們有了兒子他就會想說:『我們來試試看吧!』」很明顯地從第一天起Fabio不只跑得快,他還有非常特別的才能。」




連兩年得到CEV Moto3冠軍意味著Quartararo已經被譽為是「下一位Marc Marquez」。2015年他來到世界錦標賽時才年僅15歲,第一年的前半季他就拿下兩座竿位並登上兩次頒獎台,之後Quartararo摔斷了他的右腳踝並在年底和Estrella Galicia車隊分道揚鑣。歷經了兩季的勝利荒,2018年他轉到Speed Up車隊才在加泰隆尼亞站拿下職業生涯首勝。

Poncharal:「他剛到世界錦標賽時大家都說他是新的Marc Marquez。OK,他經歷了一些波折,我認為主要是因為Fabio那時候太年輕,也許他身旁的工作人員並不是最好的。15、16歲的年紀很容易迷失或是被影響。但現在他在很棒的車隊,有很優秀的人圍繞著他,賽車很符合他的騎乘風格並可以展現出他的潛力。」





儘管騎著低配版的M1,比廠隊賽車少了500轉,Quartararo已經在MotoGP拿下三座竿位並登上三次頒獎台。不過Poncharal並不認為Quartararo直到這季才發生這麼大的轉變。

Poncharal:「我不認為他從去年到今年進步了很多,他的潛力總是在那裡,去年他贏下加泰隆尼亞站,下一站亞森從第12位起跑以第二名坐收,日本站又再次贏下比賽直到遇到了一點技術問題。所以你可以看到他正在到來,現在他擁有所需的一切並展示出他所能做的。」

儘管只有一場大獎賽標註著他的名子,Quartararo是四位MotoGP新人中年紀最小的一位,也因為Dani Pedrosa決定退休,他獲得了夢寐以求的機會來到Petronas Yamaha車隊。

由於沒有其他已經用分站冠軍證明過自己的人選,雪邦車隊開始尋找新人來當Morbidelli的隊友。Poncharal也建議雪邦車隊老闆Razlan Razali冒一點風險簽下這位法國小將。





Poncharal:「老實說我並不想說的像我什麼都知道,相信我,這絕對不是事實。只不過去年我和Razlan Razali在辦公室一起看亞森站的Moto2比賽,我就跟他說,你看Fabio這小子,你應該簽下他。他們已經在跟Fabio談,因為他已經贏下了加泰隆尼亞站,我真的沒有想到Fabio能有今年這般表現。我認為Fabio會跑得很快並讓人印象深刻,我就告訴Razlan:你簽下他你不會後悔的。

一切都要擔在Razlan身上,因為你要讓一位幾乎沒什麼人知道的車手讓他在Petronas Yamaha車隊露面是個重大的決定。你能想像他可能會說:『我們從來都沒有聽過他,為什麼要選他?』。」

假如Quartararo到目前為止的的生涯歷程都充滿著驚喜,那他的未來會更加的令人興奮。

Poncharal強調:「我可以全部說出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跟Fabio合作過,所以他所獲得的一切都跟我無關,我們互相認識就謹此而已。他更年輕的時候我很想和他共事,但因為種種原因所以沒辦法達成。

但我還是想說最強的挑戰者尚未到來,如果要選出一位可以挑戰Marc Marquez的車手,我相信就是Fabio,我認為Marc知道。當然Marc已經有一些挑戰者,但Dovi已經到了他的巔峰而且他不再年輕,Maverick我們再等著瞧,他還很年輕。但對我來說最有可能繼續成長並挑戰Marc的車手就是Fabio,我認為Marc知道。」




Quartararo不是首位席捲MotoGP的法國新秀,Johann Zarco(當年26-27歲)2017年在Poncharal的Tech3車隊也騎著山葉衛星賽車拿下好幾座竿位並站上幾次頒獎台。

Poncharal:「兩年前Johann也跑得很棒,但令人不可思議的就是Fabio這麼年輕就可以成為最快的山葉車手,而且到現在他都沒有犯下很多失誤。Fabio不管在哪都跑得很快,從FP1到正賽、在溼地、低溫、高溫,他就像電腦一般!加上他小小年紀就能頂住這樣的壓力。許多年輕車手首次在比賽中處於領先都會犯下許多失誤。甚至是Valentino、Marc他們剛開始也是一樣。」





Fabio,2021年的頭號目標

Quartararo過去半年驚人的表現意味著他已經成為2021年車手市場的主角,明年年底所有的頂級廠隊都會騰出位置來爭奪爭取這位法國小將。Poncharal好奇想看Quartararo是否會繼續留在山葉車隊。

Poncharal:「2021年的車手市場將會非常有趣,因為Marc很明顯地,我不是說本田,主導了這個錦標賽,但我認為大家都清楚Fabio是頭號目標。山葉車隊會如何處理將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還有我也很想知道其他的製造商會怎麼做。假如我是任何一家製造商,我一定會先開個價給他,再看會發生什麼事。

為了能得到Fabio,六家製造商都會使出渾身解數,接下來就會很有趣,我們看Fabio會選擇哪一家。他將會來到一個他從來沒有體驗過得位置。他會看到合約上多出很多個0,很多人會為了他鋪上紅地毯並跟他說,你將會成為我們的英雄、我們的一號車手、我們有全世界最大的贊助商、或是我們是規模最大的廠隊、我們會好好的對待你。」

但在Quartararo的心頭上肯定會浮現出一個問題,像是Valentino Rossi、Jorge Lorenzo以及Zarco離開山葉車隊到了別家廠隊之後到底經歷了什麼。

Poncharal:「我認為Fabio還有他身旁的工作人員會追隨著Rossi、Lorenzo以及Zarco的冒險精神,這將會讓山葉廠隊更想把他留下來。不過Fabio真的還非常年輕,他有辦法適應很多種事物,其他三位車手的例子,他們決定轉隊的時候年紀都比他大很多。你也總是想要從其他人失敗的地方取得成功,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