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雪邦MotoGP測試:有史以來最棘手的戰場、新輪胎、鈴木的味道、山葉的復興


你可以從雪邦MotoGP測試學到什麼?很多嗎,還是不多。由於種種原因MotoGP闈場上的動力天平已經被轉移。2020年米其林後輪正在對各個製造商賽車的表現產生主要的衝擊,廠隊們及車手們至少要花上整個上半季的時間來了解如何將輪胎的表現最大化。這代表今年我們會有一些驚喜,一些米其林內部人員相信可能會重演2016賽季的戲碼。

這不代表在雪邦測試已經取得領先的這些賽車可以分享冠軍戰利品。測試產生的問題比解答還要更多。在藏的廠隊和車手沒幾個,更重要的是今年有很多新東西,大多數廠隊他們研發計畫的開始更接近結束。Marc Márquez連兩季肩膀手術增添了複雜性,Miguel Oliveira和中上貴晶也在同一艘船上。比已知更多的未知數。2020賽季的天平可能會轉變好幾次,儘管往往會惹惱製造商,但對粉絲們來說是個福音。

有一件事很明確,MotoGP戰場是有史以來的接近。2019年雪邦測試最後有12位車手秒差在一秒以內,2020年測試三天的綜合時間,前12位車手差距僅有0.415秒,19位車手秒差在一秒以內,2019年第19名車手Miguel Oliveira慢了首位Danilo Petrucci有1.710秒。

今年甚至連測試車手的差距都更加接近,2019年鈴木測試車手Sylvain Guintoli慢了Danilo Petrucci 2.751秒,2020年Guintoli和最快車手Fabio Quartararo差距剛好減少了一秒。2019年Aprilia的Bradley Smith慢了2.756秒,今年他落後1.492秒。KTM的Mika Kallio和前面的差距也比去年更接近了一秒。




米其林的影響

新版的米其林後輪帶來了許多抓地力提升,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更多的抓地力等於更好的單圈成績,對抓地力、對耐磨度及磨耗特性做出的大改變代表著車隊針對2020年賽季只有少許的數據。Andrea Dovizioso和Fabio Quartararo兩位風格完全不同的車手都喋喋不休的重複同一個詞,「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這些輪胎」幾乎每個車庫都聽得到。

輪胎只會在我們拿去跑比賽才會真正被了解。到目前為止,新的米其林輪胎看起來比較不會衰退,在微熱的賽道騎乘六至七圈的循環損耗也比較小,接著輪胎就被放進暖胎器,然後拿出來再跑另一趟。

但這也只是一種跡象,20圈之後輪胎的行為如何,試圖超車跑出理想線路或是防範別人超越走防守線路,或是跟在前面車手的真空帶之後還是拼煞車拼加速之後的輪胎磨耗會是如何,完全是另一回事。跑幾場比賽之後我們就會知道誰是最先了解米其林新胎的人。

這也適用於米其林新胎是否真的偏好彎速強勢的山葉、鈴木及Aprilia賽車。米其林新胎有著更多邊緣抓地力使它允許更高的彎速。不過輪胎中間比較胖那一塊也有更多抓地力,這讓你拔起賽車催油門時有所幫助。也許輪胎符合山葉及鈴木的自然特性獲得優勢,不過一但本田、杜卡迪及KTM搞懂了這條輪胎,他們也會受益。搞不好得到的優勢更勝於彎速。




山葉新世代好的開始

山葉帶來一台全新的賽車,更確切的說,是一個全新引擎裝在與2019年車架特性幾乎相同的新車架上,19年車架已經運作得很不錯,無論是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超級明星它都運作的很好。三天測試Fabio Quartararo都排在第一位,而且展現出很棒的速度,儘管他還沒有達到Maverick Viñales的水準。

諷刺地,儘管和其他山葉車手們相比他的極速最慢,Quartararo做出最快單圈。這再次展現了極速很棒,不過對單圈的決定性還差的遠。

然而Valentino Rossi所形容的「free speed」呼應了本田工程師橫山武雄所說的話。
Rossi:「據我們所了解的,直四賽車更好騎但跑比較慢。這總是很困難,因為V4賽車直線速度更快,直線跑更快是『免費』的,你不用花很多心力。看起來我們的賽車在彎道比較快一點,不過你要在彎道跑得比較快你總是要冒險,總是要花更多心力,所以這很不容易。但這是我們賽車的DNA。山葉賽車就是這樣,我認為它會一直保持下去,所以我們必須把直四的特性發揮到極致。」

Rossi無疑得到了振興,以第五位坐收而且只落後Quartararo 0.2秒,這是他所享受的,能夠競爭的感覺。
Rossi:「第五位我很滿意,而且這是場正面的測試。我喜歡像這樣,當然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不過我有競爭力,所以這是很正面的。」
然而Rossi的比賽速度些微落後Viñales和Quartararo,圈速大多落在2分00,1分59比較少。





這就是為何他簽了新合約

Maverick Viñales以平庸的第16位結束最後一天測試,落後他未來隊友幾乎0.6秒,不過他名次這麼差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車隊阻止他做速圈。
Viñales:「我很滿意因為我們很冷靜,早上大家前後輪都換上超軟胎拼單圈。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忍住,Hey各位,我想要…,拼單圈,不不不!我的車隊讓我冷靜下來,他們說:OK,你是來這邊工作的。」

他們在賽道溫度低,有很多抓地力的上午做比賽速度,以及比賽時段,炎熱的下午三點Viñales跑出來在55度的賽道溫度做比賽距離,炎熱的賽道抓地力正在流失,這位山葉廠隊車手做了許多圈1分59,他現在看起來領先其他所有人。不過現在距離卡達站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更不用說瓦倫西亞了。

Viñales也試了新的起跑裝置,操作裝在賽車左側上的旋鈕。第一眼看到很像在操作杜卡迪版本的起跑裝置,賽車後段開始下降。摔車網的Peter McLaren跑下去到維修區牆邊觀察Viñales練習起跑,他注意到山葉賽車看起來前後端都有下降。山葉是不是有什麼東西能夠讓賽車兩端都維持在下沉狀態?卡達測試會告訴我們更多。不過這套系統很明顯還在研發中,也許在開幕戰前會出現變化。




到底是什麼味道?

2020年山葉賽車帶著大幅的改善亮相,鈴木針對去年也悄悄做出了進展。上個賽季鈴木贏了兩場比賽,就算只是些微的進展也能讓他們回到競爭行列。

2019年鈴木其中一項弱點就是排位賽缺乏速度。米其林新胎的出現已對鈴木產生幫助,不過日本製造商也在關鍵領域做出改善。正在測試中的新車架對煞車穩定性有幫助,以及最新版的引擎馬力提高了一點,動力傳遞更加柔順。2019年鈴木做了很多很棒的改善。今年的GSX-RR賽車看起來又在弓上多串了幾個額外的弦。

今年和去年的測試相較之下描繪出已經做出的改善。2019年Alex Rins以第12位結束雪邦測試,落後最快的Petrucci 0.941秒,2020年Rins排在第3,只慢了Quartararo 0.101秒。而且這樣的改善並沒有以比賽速度作為代價,測試最後一天下午Rins 42圈裡有27圈跑在1分59秒甚至更快。隊友Joan Mir禮拜天跑得比較慢一點,不過前一天也做出1分59秒的單圈,這台賽車看來真的成為冠軍競爭者。

另一個對鈴木賽車不尋常的紀實,這台賽車不僅好看,還很好聞。站在維修區內當GSX-RR賽車進來或出去,有好幾次都有一股非常濃厚的味道從維修間撲鼻而來,真的是很不尋常的味道。比如說2018年杜卡迪賽車進維修區你就可以聞到,整流罩緊緊的包覆在排氣管上被燒焦,在維修區散發出一股燒焦的味道,有時候甚至還會著火。

但鈴木賽車很不一樣,它沒有燒焦味,而是一種化學、防腐的芬香味。就像是你坐飛機進入清潔工剛整理完的飛機廁所。完全不像是能跑到時速350公里的摩托車的味道。

一些人會聯想到燃油添加劑,有可能,也許更像是一種冷卻劑。鈴木賽車幾乎是場上最小也最纖細的賽車,很多引擎被包在非常窄的空間,為了幫助冷卻,引擎可能塗有一層某種可蒸發的化學物質,假如蒸發可以被控制,塗層可以幫忙吸收引擎所產生的熱量,在依其活性從固體蒸發成氣體。這只是理論,不過我問Gig Dall'Igna這件事情時他看起來真的很好奇。




王者殞落?

本田現在到底排在哪?我也不確定本田到底知不知道,混雜的因素太多讓人很難做出判斷。一項事實是Cal Crutchlow總計以第二快坐收非常鼓動人心,2020年規格本田RC213V顯然跑得很快,增加了馬力及尾速。不過Crutchlow的比賽速度卻乏善可陳。又一次,Crutchlow練習的速度從來都不穩定而且難以讓人印象深刻,即使這位本田LCR車手最終登上頒獎台。

我們不會對衛冕冠軍下任何結論,右肩手術之後Marc Márquez仍在努力找回速度,過程並沒有他所希望的那麼順利。他的右肩沒去年那麼痛,力氣也沒那麼大,手術使他神經受了點損傷,右手臂的三角肌還沒恢復,Márquez的騎乘被限制,因此他的速度難以測量。

同樣好幾次他無法幫助自己從轉倒中救回,第3彎外側和第15彎的轉倒,這兩個例子他很容易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手肘,但現在他的肩膀沒有足夠的肌肉協助他把車子撐起來,Márquez回到凡人之地。

我們確實知道2020年版RC213V仍然存有問題,目前主要專注的就是弄清楚引擎,雖然Crutchlow和Márquez已經測了好幾種不同的車架,Crutchlow仍然缺乏他渴望的18年賽車的前端感覺。

更需要改善的問題是引擎煞車,馬力更大的引擎在車手進彎煞車的同時會推著前輪跑,這會讓賽車瞬間失去前端,跟Márquez平常用手肘救起來的轉倒完全一樣。和他去年奧斯汀站輕鬆獨走導致他轉倒的問題一樣。假如HRC能修復此問題,或至少把問題改善,那Márquez將有辦法處理。

如果他們不能,好吧,我們不會知道這個問題會有多嚴重直到頭幾場比賽之後Márquez完全恢復。而且第二場是在泰國武里南,上季Márquez在那邊摔的很嚴重,需要動肩膀手術。

最後是Alex Márquez,成為Márquez兄弟的優勢是假如Marc要求,你就有機會在本田廠隊騎車。劣勢就是沒有人相信這個位置是你掙來的。然而小馬弟提前繳出不錯的表現,只慢了Fabio Quartararo 0.7秒,真的令人敬佩。




杜卡迪處於低迷?

有一些混雜的訊息在杜卡迪。這台賽車改善了引擎的極速和滑順度,車架是去年的改良版,然而杜卡迪廠隊車手們還是感到擔憂。他們相信他們處於落後,部分是因為米其林帶來的新輪胎。

Andrea Dovizioso典型地用謹慎的方式做出總結:「輪胎變得很不一樣。首先要適應這項改變,改變很不容易,這是第一點。第二,在最大傾角你沒有很多抓地力,但在加速的部分你有很多抓地力。當你進彎時,後輪用和去年不一樣的方式推著前輪跑,這產生了一些極限以及一些問題。這很難去處理,因為當後輪推著前輪跑你有比較好的抓地力去做一些事情,不過當你進彎時會變得更糟一些。我們仍然在對這方面努力中,我認為距離極限還有空間,或是我希望,因為感覺沒有那麼好。」

Pramac Ducati車隊的Jack Miller則是完全相反。他跑單圈非常的快,不過他的比賽速度看起來有一些落後。他還是很正面,相信他們正在處理當中。

對於Johann Zarco有著許多關注,粉絲們很好奇想知道這位法國車手感覺到底如何。不過沒有辦法知道。雖然Zarco傳給MotoMatters.com好友們的訊息很正面,法國記者Thomas Baujard並沒有安排採訪這位法國車手。他的媒體簡報總是安排給其他知名度更高的車手,而Zarco本人也從未露面。有時候缺乏媒體採訪真的會處於不利地位。除非你完全不想接受媒體採訪。




突破?

KTM情況怎麼樣?去問Dani Pedrosa。(不對!他合約的其中一項規定似乎是他沒有一定要接受媒體採訪,有時候他總是很討厭。)週六Pedrosa跑出第三快的成績,最終總體成績落在第九位,只比Fabio Quartararo慢不到0.3秒。

但KTM RC16不只是單圈跑很快,Pol Espargaro最後一天的比賽速度很快,每一圈都做出1分59。這台賽車看起來真的很有競爭力,還沒有準備好登上頒獎台,不過頒獎台不會在視線之外。

Pedrosa這位有條不紊、設想周到的車手佔了很大功勞,而且對於摩托車的運作極其敏感。去年賽車測試及研發的工作就由Pol Espargaro及Dani Pedrosa這兩位車手帶領著,2020賽季KTM將會收獲豐厚的回報。

2020年賽車有什麼更好的表現?引擎改善了很多,更加滑順因此更好控制,去年瓦倫西亞和赫雷茲季末測試所測過的車架現在又更新了好幾代,轉向更好,新的後搖臂在輪胎衰退時可以給予更多抓地力。

Pol:「我們從來沒有覺得準備這麼充份,這三天測試從未跑的這麼接近,尤其是在馬來西亞。」Pol Espargaro告訴我們,並指出雪邦總是其中一條KTM跑最糟的賽道。「一整天我們一直都超有競爭力而且賽車感覺超級好。說真的我非常感動。」

在車庫的另一頭,Brad Binder靜悄悄地工作著,學習騎乘MotoGP賽車,他尚未一飛沖天,但他就排在Alex Márquez之後。Binder是每個人都在關注的車手,大家都期待他能繳出特別的表現。車隊經理、工程師們、任何一位了解車手的人都會不由自主的提到Binder的名子。




你說你想要革新

儘管現在要對Aprilia做出明確主張還言之過早,顯然他們已經經歷了革新。重組了管理群,技術總監Romano Albesiano能夠打造真正屬於他們的MotoGP賽車。這台賽車強大的足以競爭,並且各方面都做的比之前更好。假如其他製造商做出進展,有些甚至邁出兩步,Aprilia已經穿上了七里格魔靴並只用一步就趕上了他們的MotoGP競爭對手。

曾經,Aleix Espargaro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感到沮喪,現在Aprilia員工必須持續帶他走出陰霾。Espargaro 45圈裡有18圈跑在1分59或更快,而且他在下午1點前的速度並沒有落後Maverick Viñales很多,光從比賽速度就可以斷定他很樂觀。

能夠阻止他的就是引擎失去動力。他對於比賽模擬的描述恰好囊括了2020年版RS-GP在比賽中的表現。
Aleix Espargaro:「我一直催促著工程師試著讓引擎跑長距離,他們沒有很確定,但對我來說了解賽車在跑長距離的溫度及感覺非常重要,這是首要之務在我們上午用了新輪胎之後。比賽模擬非常的不錯直到第13圈,距離終點只剩7圈,我覺得動力開始流失非常非常多。我們排氣管有問題必須停下來。無輪如何我們必須找到所有的問題。這台賽車相當新,很可惜因為我感覺非常有競爭力而且我覺得每圈都可以一直跑在1分59。這台賽車還非常年輕,我們必須給他時間。」

去年Aprilia遭遇可靠性問題,2020年賽車或許也有同樣的問題,尤其是這台賽車是從頭開始。當賽車有競爭力時可靠性問題比較容易承受,Aprilia有時間把引擎弄清楚,試圖修復這些問題。Romano Albesiano在近期即將公開的訪談中告訴我這是Aprilia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當然,擁有六對有競爭力的製造商是個問題。我問Albesiano是否可以藉由和前面車手的差距來衡量成功,或是車手們的位置。Espargaro總和成績以第十位坐收,落後Quartararo 0.345秒。他回答作為一位工程師,他第一個參考點是和領先者的差距,不過工程師不會定義賽事的遠景。錦標賽是以位置來衡量,不是差距。

MotoGP比以往更接近、更棘手,從雪邦測試就可以看出很多。這對車手、車隊、廠隊、工程師們都很艱難,但對粉絲們來說是個福音。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