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卡達測試:Yamaha令人害怕的速度


山葉的新進展

面對2020賽季嚴峻的競爭,就表現以及輪胎壽命而言山葉邁出了很大的一步。到目前為止總共十天的季前測試,兩位山葉車手不管是Fabio Quartararo還是Maverick Viñales,他們兩個包辦了八天的最速圈。只有Marc Márquez在去年赫雷茲測試以及Alex Rins在卡達第一天測試跑出最速圈。

贏下測試並不是很重要,當然單圈很快是件好事,也許可以讓你贏下杆位拿到杆位手錶,假如你可以保持一整年甚至能贏下一台BMW。但正賽比單圈長很多,能夠真正衡量成果的是賽車在22圈正賽裡的表現到底如何,而不是只有頭一圈。

評斷主要競爭者的比賽速度,不用特別擔心山葉的表現。我選了一些車手做長距離以及比賽模擬的數據,你也許可以找到他們在卡達測試表現的特別之處,即使這沒有辦法表示他們在整個賽季的表現。我必須將Marc Márquez及Cal Crutchlow排除在外,他們在最後一天測試忙著更換整流罩及空力套件,並沒有做長距離。



並不是每位車手都有真正做一趟長距離,Maverick Viñales在第二及第三天測試分別做了10圈及8圈的長距離,Alex Rins、Joan Mir、Jack Miller及Valentino Rossi都做了比賽距離一半再多一點的長距離。很明顯可以注意到這些長距離數據描繪出清晰的畫面,Maverick Viñales及Fabio Quartararo有著最棒的比賽速度,Quartararo在測試最後一天的比賽速度著實讓人有些害怕,他連續14圈跑進1分54秒,他的配速可以擊敗場上每一位對手。

Quartararo的1分54秒圈數紀錄沒辦法繼續下去只是因為他發現有人跟在他後面,他想要甩開他們:「一些車手跟在後面我不想讓他們跟著我,測試時不要洩漏太多是很重要的。」

唯獨Maverick Viñales的速度和他差不多,雖然第二及第三天測試的長距離有待商榷,不過Viñales已在雪邦測試證明他有辦法在長距離做出無人能及的速度。

Franco Morbidelli的狀態也很好,他在長距離做出的速度絕對可以力拼頒獎台,根據這些車手所做出來的時間可以判斷頒獎台的爭奪會很接近:Joan Mir、Danilo Petrucci、Franco Morbidelli、Andrea Dovizioso及Alex Rins他們都會在頒獎台的名單,他們的平均單圈速度差距只有0.2秒。

準備好大殺四方

但Quartararo和Viñales又要再快個零點幾秒。Quartararo:「我認為我們準備好了,今天我們在比賽模擬做出很棒的速度。我覺得我準備好了,每一趟我們都可以做出很棒的速度。我們這幾天的主要目標就是對這一點做出改善。」

對於今年的Yamaha M1相較於去年所做出的進展Maverick Viñales肯定是最興奮的:「當我想要我能把賽車催到極限,這是最關鍵的。假如我想做出速圈我也可以做到,甚至在跑長距離時也可以。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去年我很難在跑長距離時提升單圈速度,我的單圈很穩但剛開賽我跑的不夠快,今年我們試圖改變這個狀況。很興奮、非常興奮,我想要現在就開始比。」

然而仍然有問題待修復,2020年廠隊版M1並沒有像2019年版賽車這麼友善,這麼好騎,Quartararo說道:「感覺當然很不錯因為我們真的跑得很快,但並不是同樣的感覺,另一台賽車更好騎,更不同。這台賽車有一點難去了解及去感覺。所以去年的賽車對於一位新秀來說會更容易,因此我很幸運去年不是騎現在這台,因為會更難去適應。」



夠快嗎?

所有的速度都依靠一個因素:最好是領先群雄通過第一彎。Viñales:「我希望我可以位居第一,這是我的目標,我主要的目標就是第一個通過第一彎,尤其是在這種有長直道的賽道,對我們來說要待在前面這是非常重要的。」

就今年的極速而言山葉也許比較沒這麼害怕,Viñales絕大多數的單圈極速都超過340公里,而且他跑出的最快極速346.1公里與Marc Márquez用馬力更大的本田RC213V賽車做出的最快極速幾乎相同。Viñales的極速大概慢Andrea Dovizioso 3公里,Dovizioso騎乘Ducati GP20廠車做出349.5公里的最快極速。大多數的單圈Dovizioso做出345公里的極速,Viñales則是342公里。

Danilo Petrucci又再快幾公里,他可以跑出時速348公里,最高極速352.9公里,同時Jack Miller做出極高水平的355.2公里極速,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Miller總是做出最快的極速,不過對山葉車手們很幸運的就是Miller長距離的速度比Viñales and Quartararo慢半秒,比Morbidelli慢零點幾秒,山葉車手們和Miller有一戰的機會。



車子還是車手?

所有騎乘山葉M1的車手都很高興(廠隊版跟A版賽車都是),除了一位,Valentino Rossi仍然擔心輪胎壽命:「我們更擔心比賽速度,就像去年正賽後段我們遭受輪胎磨耗問題所苦,很不幸地我沒有辦法保持速度。昨天我們試過了,今天我們再試兩次,我們有一些數據,我們必須了解為何會這樣並為了正賽試圖把問題解決。」

他並沒有再雪邦遇道這個奇怪的問題,這位義大利老將說道:「很難去了解這個問題,因為在馬來西亞後輪磨耗很不錯,同樣的用舊胎也不賴,但在這邊我們遭受更多困難。」

從Rossi跑長距離的數據就可以明確的看出這個問題。Fabio Quartararo長距離第17圈的圈速為1分54.968,只比Jorge Lorenzo在2016年正賽第20圈做出的單圈紀錄1分54.927再慢一點。Franco Morbidelli長距離第19圈的圈速為1分55.177,上一圈他跑進1分54秒。Maverick Viñales沒有做超過10圈的長距離,他在卡達第二天測試第10圈的圈速為1分54.642。

再來跟Valentino Rossi做對比,最後一天測試他所做的長距離,他在第11圈做出1分55.990,下一圈就掉到1分56秒。Rossi和其他山葉車手的差異是什麼?很難說。也許Rossi只是掙扎於比賽尾段的保胎,或是他在卡達沒有調好設定。Rossi:「我們有一些數據,我們必須了解為何會這樣並為了正賽試圖把問題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