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卡達測試:Honda如何把仍然很糟的賽車變得更好



我們從本田開始,最後一天測試對HRC來說像是雲霄飛車一般,最後一天中段網路上充斥著「本田處於危機之中!」的標題。幾小時候當測試結束,塵埃落定,狀況又變得相當不同,本田找到了一線契機。所以到底發生了什麼?

驚慌的部署

會用這樣突出的標題的原因是在Repsol Honda車庫裡忙碌的景象,隨後傳播到了Cal Crutchlow的LCR車隊車庫這一邊。其中一台中上貴晶的賽車被移到Repsol Honda的車庫供Marc Márquez測試,然後Márquez花費剩下的測試時間使用不同種類的車身整流罩零件與其他部件混搭在一起來追尋他們問題的解決方案。整流罩是從中上貴晶車庫那邊拿過來並迅速的用噴漆罐噴黑,給Márquez及Crutchlow做嘗試。

(我們所提到的Márquez都是指Marc,考慮到Alex沒有經驗沒辦法替最後三小時衝刺想出的解決方案提供協助。所以作為新秀他被告知持續集中精神在適應賽車上面。)

從外面看來像是很驚慌,Simon Crafar代表MotoGP官方專訪Repsol Honda車隊負責人Alberto Puig,他否認本田正在考慮放棄2020年版賽車傾向採用2019年版RC213V的說法:「我們沒有真的修好,這很明顯,我們正在嘗試去年、甚至兩三年前的零件,所以我們不是只有用去年的零件。」

這個瘋狂衝刺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HRC確定2020年的空力套件是導致大部分問題出現的主因,新的空力套件讓整個過彎流程都出現問題,從一開始進彎到最後出彎。Márquez:「我們失去了前端感覺,進彎的感覺並沒有很好,我們進彎也沒有速度,我們嘗試用出彎的抓地力彌補進彎時所失去的速度,而我們沒有抓地力。」Marc Márquez總結所遇到的問題。

用了2019年空力套件前端感覺回來了。Márquez:「進彎改善了、彎中改善了、出彎更快了一點。所以這跟賽道配置中所有的走線有一定的關係。舊的定風翼是我們所嘗試的其中一步,最終我更傾向使用舊的定風翼。不過這是新舊零件的組合,我們試的其中一個就是2019年的空力套件。最後Cal也開始這樣嘗試,他也做出了很大的進展,卡達開幕戰所有的本田車手都會遵循這個方式,我認為我們邁出了不錯的一步。」

解決問題總是很困難,因為Márquez沒有很確定到底有多少問題是來自於他,有多少問題是在賽車,但事實上Crutchlow也有一樣的問題,說服了Márquez問題是跟賽車有關。



老問題持續

這是本田解決最大的問題,至少是Marc Márquez解決的,但並不代表本田的問題已經過去。2020年版賽車的引擎煞車仍比2019年版還要糟,這已經是去年的問題。解讀Crutchlow和Márquez的說明之間背後的含意,這個問題是跟進彎缺乏減速有關,這會推著前輪往賽車傾斜的方向,非常容易發生轉倒,就像去年Márquez在奧斯汀站的轉倒那樣。

引擎煞車問題跟曲軸質量有關嗎?本田似乎有一個外部飛輪可以讓工程師改變引擎的角動量影響引擎煞車。對於這個問題Crutchlow持續語帶模糊,只說本田尚未把問題解決:「就只是沒有減速,所以實際上你要很長時間按著煞車,你沒有辦法在彎中轉向。對於這點我有想法,HRC也有想法要改變,我不清楚他們是否能做到。」

從他第一次騎上賽車這個問題就很明顯。Crutchlow說道:「這和我在瓦倫西亞首次騎乘這台賽車所遇到的問題一樣。如果你記得的話,2019年我一跨上賽車,我就馬上說賽車有這個問題,但那時候要改已經太遲了。他們帶著問題繼續,現在我在瓦倫西亞騎到新車,我覺得這部份甚至變得更糟。看起來他們放著這個問題繼續,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狀況。所以我們看他們是否可以創造奇蹟把問題解決。」

本田處於困境嗎?測試最後三、四個小時大量的改變根本不可能用單圈時間及單圈圖表來評估他們的位置。反而是我們必須仔細聽車手們說了什麼。



舊的很好,新的很差

Crutchlow還是有點悲觀,Márquez的車庫瘋狂地找尋解決方案時他排在第二順位。他最大的問題在於單圈速圈。Crutchlow:「我要再快一點,我今天做的最速圈我可以跟你保證,我用跑10圈後的輪胎也可以做出來。用新胎我沒有辦法跑得很快。新的中性胎我做出1分55.8,我應該要做出1分55.0,跑20圈後我做出1分55.5,我認為我實際可以做出1分55.4。看起來輪胎經過更多磨損我可以跑得更快,因為賽車一直在滑,不過這是目前騎這台車的唯一方式,滑著進彎滑著出彎。所以我們沒辦法讓賽車減速,我們沒辦法用這種推進力讓賽車轉向。」

Marc Márquez更樂觀一點,倉促的解決方案使他回想起2016年。Márquez:「最後一天!2016年的最後一天測試我們在這邊做了一樣的事情。不過對,我們找到了解方。我昨天說過我很擔心技術端及身體狀況,我更擔心的是技術端。但今天我比較擔心身體狀況。這不代表我身體狀況更差,這代表技術端更好了一點。我們仍然有很多地方要改善,很多事情要做,就像我說過的,我們必須再次確認我們在季前所做的一切。」

本田的狀況到底怎麼樣?週一晚上比週日晚上好。但整個冬季測試所做的努力都白費了,比賽週末還要再確認一次。看起來Marc Márquez不會像2019年有個輕鬆的賽季,但把他排除在外確實是非常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