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Petrucci:我曾經跟我自己說:我必須退出比賽!




五年前2014年賽季的前夕,所有的車手總是會在卡達Losail賽道的終點線前集合拍張一年一度的團體照。

照慣例頂級車手們都會坐在最前排,其他車手站在後面,大家都穿著皮衣戴著棒球帽,帽子上有著贊助商推廣的圖案,絕大多數都是碳酸飲料。但有位站在最後一排中間的車手,他的帽子並沒有銷售任何的產品,反而是在推廣在MotoGP比賽裡少見的情感「LOVE」。

這位車手的名子叫做Danilo Petrucci,那時候的他正逢低潮。2011年底從Superstock被提拔到MotoGP級別,2014年是他第三個賽季。除此之外他沒有真的在MotoGP比賽過,他騎著升級版的Superbike賽車要和Marc MárquezValentino Rossi那些騎乘250匹馬力MotoGP原型賽車的車手們對抗。




Losail賽道的極速排行可知PetrucciIodaRacing Aprilia賽車比場上最快的賽車慢了20公里,至少跟前幾年比起來稍微接近了一些,2013年他的賽車慢了22.5公里,2012年他的賽車和場上最快的賽車極速差距是令人難以置信的40公里。也許差距接近了一些,但Petrucci已經決定帶著足夠的刀置身於槍戰之中,每一個週末都等著被輾過去。

「那是我人生中一段奇怪的時期,就像你在生涯歷程所看到的。2014年季前測試前五天Ioda車隊老闆Giampiero Sacchi打電話跟我說我們沒有辦法去季前測試,我們沒有錢。我那時候真的徹底失望,我跟我自己說我必須退出比賽。前幾場比賽我戴著愛心帽是因為我不想把氣出在闈場裡的每個人身上,這頂帽子訴說著對每個人的和平與愛。」

2012年我從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來到了MotoGP,騎著其中一台CRT賽車,搭配標準版的Aprilia RSV4引擎,是Sacchi從拍賣場買來的。我不了解賽道、不了解輪胎還有碳纖維煞車,加上我們的賽車真的是有夠慢,那時候我對場上的每個人都很不爽,因為我排位總是排最後,比賽也是跑最後。」

MotoGP闈場裡Petrucci有著很特別的性格,他從不掩飾自己的情緒,而大部份的人都忙著掩飾著他們所擁有的。他也不像大部份在場上的車手們,他不是那些從小才能就被發掘的天才兒童,斯文加利在虛線上簽名之後就被導引到通往運動員最高殿堂的鍍金道路之上。Petrucci不尋常且坎坷的生涯歷程在很多場合都幾乎擊倒了他。

Petrucci還小的時候就做了很多嘗試,但他從來沒有在柏油路上比賽過,直到16歲參加了Honda CBR600新人盃,接著參加Superstock 600cc1000cc的級別。

「我一生中都想著有一天我能夠進到MotoGP,但我所做過的嘗試距離MotoGP都非常的遙遠,就像你是個籃球選手卻想參加足球世界盃。我有過非常艱苦的日子,但我從來沒有改變我的念頭,從來沒有喪失我的熱情。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職業賽車手,其他的工作從來都不是合適的選擇。」




Petrucci正常的MotoGP生涯從2015年開始,當Pramac Ducati車隊給他機會騎乘二手的Desmosedici賽車,他在大雨滂沱的銀石站登上生涯首次頒獎台,兩年後的亞森站,又一次的雨戰,他以0.063秒的差距差點就從Rossi手上拿下生涯首座分站冠軍。他壯碩的身材及體重代表著在雨天擁有更多的抓地力。

今年Ducati終於給他一份廠隊合約讓他能與Andrea Dovizioso當隊友並騎乘最新版的GP19賽車,不過他的合約只有一年,作為新的試驗策略,讓兩位廠隊車手一起合作,而不是像DoviziosoLorenzo那樣針鋒相對,互相取得分數還常常困擾研發進度。

廠隊很少會只給車手一年合約,絕大多的車手會和車隊簽下兩年合約來預防車手由於害怕跑不出成績而表現失常。Petrucci的一年合約表示Ducati並沒有很信任他,前幾場比賽後人們就已經在議論年底他會丟掉工作,廠隊位置將由Jack Miller取代。




週日正賽改變了一切,利曼站Ducati宣布會在加泰隆尼亞站後宣布2020年的廠隊陣容。Petrucci的下一份合約還沒有簽下、確定並實行,假如他明年沒有車騎波隆那的街道肯定會出現暴動。

Mugello站整個週末Petrucci都處於感冒的狀態,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請病假,但腎上腺素對人類來說是最好的解藥。而且它起作用了!對於Petrucci的勝利有一種真正的正義感,所有Pit-lane的工作人員都在為他加油,我很少看到有人贏下MotoGP分站冠軍整個闈場裡的人都這麼的高興。接著就是奪勝之後的慶祝,任何一位義大利車手站上了Mugello頒獎台的頂端,與此同時數千名粉絲高唱著義大利國歌,這樣的回憶會永遠留在他們的生命中。

在無窮盡的賽後訪問中Petrucci把他的勝利奉獻給隊友DoviziosoDovi幫助他訓練身心準備好2019賽季。Petrucci沉溺於要有夠出色的表現才有辦法在2020年繼續留下來,而這對他的結果並沒有幫助。

「前三場比賽讓情況變得非常非常艱辛,挑戰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告訴我自己假如今年我沒辦法贏得比賽那我必須換另一份工作。Andrea那時候幫了我很多,他告訴我不要去想著未來只要想著現在。」

Petrucci領先了大部份的時段,但最後一圈當MárquezDovizioso超越他時看起來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將要白費,而他們在第一彎爭奪領先的同時Petrucci看到內線出現了空檔,他偷偷的跑進內線超越了隊友。

「我看到第一彎有空檔我就鑽了進去!最後一彎出彎時我想假如他們兩個跟在我後面,衝過終點時我會從第一位變成第三位。我換到四檔、五檔、六檔,等待他們超越我,接著我衝過終點線我開始大叫!」

他在記者會向Dovizioso致歉「很抱歉超越了你。」接著安慰了Dorna TV評論員Steve Day,他是托特納姆熱刺足球俱樂部的死忠粉絲,昨天熱刺隊在英超決賽輸球他還是耿耿於懷。「我對托特納姆感到很遺憾。」另外他還是像平常一樣,即使周圍都是過去GP世界冠軍他還是在慶祝(你只能贏下一次首勝),同時他也對Rossi表示同情,這是他生涯最糟糕的週末之一。




PetrucciRossi已經是老朋友了,2011年他們在Mugello賽道首次見面,那時候Petrucci還是Ducati Superbike的測試車手。PetrucciCasanova/Savelli(第67彎)彎的速度讓Rossi和他的好麻吉Uccio Salucci大吃一驚,因此他們聊了一會。週日Petrucci也把他的勝利歸功於這段期間他在Mugello賽道做的幾千圈練習。

「關於Valentino最酷的事情就是雖然他很愛比賽,但是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停。如果我們一起吃晚餐我們會喝掉兩三四瓶紅酒,隔天我們會跑去海邊,沒有去訓練。」

2016年巴塞隆納站之後他做了兩天的賽後測試,週二午夜就到伊維薩島跟我們一起吃晚餐,我們整夜都待在那,對他來說這很正常。他跟我說Danilo,距離下一比賽我們還有兩周的時間,不是一周。我們聊了很多巴塞隆納發生的事情,大部分我們都在聊摩托車,還有我們最愛的….賽車!」

2019Petrucci的目標是贏下比賽。「現在我們要去想團隊的目標,贏下年度冠軍。」他會再次打敗Dovizioso還是幫祝他奪得冠軍,時間會證明一切。

Motorsportmagazine

圖:Gpone Asphal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