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Smith懷疑胎壓變高是導致轉倒的元凶


Bradley Smith是週日法國站八位轉倒車手中的其中一位,每位車手通通都是因為失去前端轉倒。

他被問到是否有一套理論來解釋為何這麼多車手仍然栽在今年的米其林前輪,Smith給予了一個典型且精闢的答案。

「如果我知道,我也許會成為輪胎技術總監且領到比車手更高的薪資。我的理論是這樣,當我們在比賽時通常都這個週末最熱的時候,看起來我們大多數時間都在和前胎奮鬥。還有固定的比賽強度需求,加上滿油時飆升的胎溫,胎壓也因此增加,我想裝上胎壓偵測器也許我們可以對此做些調整。」

經過Loris Baz雪邦測試的意外,即將到來的Mugello站將強制裝上胎壓偵測器,因此收集到的資料將會顯示,如果增加的胎壓確實超出了輪胎的最佳工作範圍,抓地力就會降低。

如果可以用來證明現在的案例:「也許我們會開始降低一點胎壓,如果胎壓上升至少能維持在工作範圍之內。」

「我認為在此刻我們要徹底檢查胎壓潛在的運作方式,因為比賽時我們在每個彎都要重煞車,你通常不太會順順的騎。當胎面停止變型並變的更硬,我認為這就是主要的問題。然而因為我沒有所有的資料查看當下的情況,所以這還只是一套理論。」

Smith的想法可以解釋為何大部分的轉倒看起來都是發生在幾圈以後,而不是像普利司通有時候會在剛開始的冷胎期轉倒。

Smith證實:「這是我的直覺,我們以往可能對米其林運作的胎壓你沒有辦法做相應的調整。每個車隊及每位車手我們都需要看到總體面,看看這個案例是否可以依據比賽的情況調整相對應的規則。」

「Mugello站強制裝上了胎壓偵測器,我們將能更深入的分析,但我想米其林應該密切注意胎壓的狀況。因為看起來無論是在之後的比賽,或是當我們圈速開始下滑時,大多數的轉倒都會發生在這個時候。因此這有點像是建造、建造、建造,然後開始逐漸減少。而當後輪抓地力開始流失就要停止對前輪施壓,如果前輪因為胎壓上升變得比平常還要更硬一點,你就會轉倒。至少這是我的理論,但就像我說的,事實上我不知道真正情況,直到我們看到確實的數據,不然這只是猜測。」

前輪變的更硬的描述也符合一些車手發現今年賽道更加的顛簸。

Aspar Ducati車隊的Eugene Laverty說道:「我看到今天的轉倒並不像是車手犯了過多錯誤,在你有機會看到轉倒畫面之前,他們在彎中(knee down)沒有跑出線,他們沒有錯失進彎的煞車線路。這條賽道在某些地方有一些凸塊,去年這些凸塊沒有對我們造成影響,彷彿賽道有些顛簸,但我知道這不是真的。我認為使用米其林胎我們絕對更能感受到顛簸,你可以看到賽車在進入第一彎抖動的情況。因此這是兩廠輪胎不同的特性,因為輪胎在這裡壓到凸塊的反應截然不同。不過單圈時間仍然很棒,杆位的單圈時間還打破了紀錄。」

Laverty以第11位衝線,Smith在第19圈發生轉倒,轉倒前他保持在第七位。

Smith說道:「沒有什麼比這更可惜了,顯然我對我自己很失望,更對不住車隊人員。一整季首次我們看起來如此積極,看起來我們可以取得一個實質的結果。」這站是Smith明年加入KTM前最後一次在Tech 3主場車迷前比賽。

「要開賽時我沒有百分之百確定賽車的設定,因為我還沒有開始跑。我還在想盡辦法調整,看我能不能在比賽後段重新振作,我決定加快速度看是否能夠更接近Pol並超越Aleix,而我就像其他人一樣栽在了第五彎。比起上一圈我的線稍微往內偏,試圖帶著彎速且僅僅是讓胎邊壓到地面,看起來那裡有一個比其他地方還要滑一點點的補丁,事情就是這樣。」

「從我的觀點看真的很沮喪,一個好的周末以這樣的方式結束,每件事都有被考慮到,我排在第七位,正在接近Suzuki廠車,也沒有落後我的隊友太多,他整週都排在前五名。我會記起教訓,而在Mugello站我們會讓賽車變得更好,希望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